本文引用自此http://www.wretch.cc/blog/berryesun&article_id=7977486
愛心媽媽誰來愛 (作者: 賴芬蘭)
每當有人夸夸而談流浪狗問題的解決,談募款,談政治,談策略,談教育,談活動,談社會上缺乏愛心....的同時,正有數千計的流浪狗被虐殺。也在這同時,有許多女人,搾乾自己,在作生死線上的救援,沒有她們,台灣的流浪狗問題更不知要比現在嚴重多少倍?! 不過,很少人知道她們是誰,只籠統的稱之為「愛心媽媽」。然而,較諸其它行列的愛心媽媽,她們所受到的待遇,不僅是愛心沒被尊重,吃力不討好,還經常是被攻擊的對象。 愛狗媽媽未受尊重 每當我走過建國花市,總會見到幾位女人在和警察週旋。她們苦苦哀求,而警察卻鐵面無私。這些女人做了些什麼違法的事呢? 她們的身邊,則一列排開賣小狗的人,非常專業的,用小提籃承著幾隻可人的幼犬,一見警察來,則把提籃一合,拔腿就跑。 警察在這方面是很公正的,不准賣狗,也不准送狗。說什麼都不可以。求他們,警察說:可以去申請呀!但是她們的申請,總是遲遲沒有下文。 每次都到場的王媽媽說:我們沒有力氣去辦認養活動,可是狗又多,叫我們怎麼辦呢?這些愛心媽媽,每個人在家裡都至少養了二十隻以上的流浪狗,另外還要在外面餵養幾十隻。 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及精力在料理狗事上,花光身上所有的錢,甚至於負債,有的為了照顧流浪狗,而無法去工作,也有的,因此而遭受先生的遺棄....... 她們很少得到外援,做得也非常卑微且不理直氣壯,好像在做甚麼見不得人的事似的,連善心的光環也和她們保持距離。

在台灣有一種怪現象,那就是誰要是幫助被欺負的弱勢,也就一并淪落為被欺負的弱勢。愛心媽媽的境遇就是最好的寫照:流浪狗被人討厭,她們和流浪狗為伍而一起被討厭。 彰化的蕭淑華被鄰居毒打,打破了頭,打脫了牙齒,打斷了肋骨,施暴者居然沒事,其餘鄰居的反應也竟然是:「你怎能要求每個人都像她那麼樣的有愛心?」誰去幫她想辦法共同解決困難?蕭淑華每天繼續去賣衣服賺錢,收集殘羹剩飯,回到她那像人間地獄般的家中去餵一百多隻流浪貓狗。她們為了照顧流浪狗而幾乎無法自顧。新竹的楊小姐說:「我甚至不能生病,我病了,狗狗怎麼辦?」 社會的責任變成愛心媽媽的義務 全台灣究竟有多少這樣的愛心媽媽?至今沒有統計資料,我們不得而知.愛心媽媽沒有時間搞組織,沒有時間談運動策略,也壓根沒有想到要為自己爭取一些福利──完全是女性照顧者的態勢。她們只要能安心照顧流浪狗就於願足矣。 也為此,她們是動保團體爭相需求的"義工",因為她們了解狗,愛狗,關心狗命運,肯為流浪狗付出。然而,她們義工花了許多歲月後,發現那只是浪費時間,因為她們最關心的流浪狗的現況並沒有好轉:她們隨動保團體爭取綁上黃絲帶的狗一樣被抓走,被屠殺;她們救狗,每天照樣有人丟狗,而無需受罰;每日有新棄犬加入悲慘的行列…。 張太太得了甲狀腺癌,肌肉無力症,醫生告訴她:「放下罷!不要再管流浪狗的事了。」然而她說:「我能放下嗎?」 讓人辛酸的唱起"補破網"──那杯水車薪解決龐大問題的無助者。


然而,照顧流浪狗或解決問題,應該是這些愛心媽媽的義務嗎? 這原是我們整個社會漠視問題所造成的龐大問題,而原應由整個社會來承擔的共業。因為這些流浪狗明明是些有情生命,卻被當成垃圾來處理,能任其發生而不制止,本已是嚴重的社會之病了 ──是的,為治療這個有病的社會,我們不斷的興建佛寺,花了那麼多錢去迎接佛牙,花掉多少資源去喚起人的愛心,然而這些人的不忍,本不正是宗教中最難得的慈悲心嗎? 我們的社會本因這種慈悲心的願力而有希望的,然而,看我們到底用什麼來回應她們? 誰在壓榨她們的付出 清潔工捉狗,殺狗有薪水或獎金,這些愛心媽媽在有效減少流浪狗的工作上,不僅沒有酬勞,反而要搾乾自己,這種榨取成全的是什麼呢? 政府寧可花錢在大量浮報金額的硬體設備上,讓官員大花其錢美其名去參加國際性會議的慰勞旅遊,然而在真正面對生命,究竟付出了什麼?他們膽敢這麼做,就是看清了這些愛心媽媽,是可以利用,而無需對她們付出什麼的.這真像透了我們這個父權社會中,利用女人的不忍之心,而去壓搾她們一樣.更可惡的是在壓搾她們的同時,還要鄙視她們。 如果我們會說:「人的權益都照顧不了了,那還照顧得了狗?」我們應該問問:解決因為別人製造出來的爛攤子,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中的愛心媽媽──她們的人權何在?在有資源人的眼裡,她們不算是人罷?!







----
每次看到這種文章都覺得很辛酸, 
有些人為了更弱勢的族群在奉獻, 
其他的人無能付出就算了, 反而會落井下石
我感受到的是,  那些人害怕自己要是去幫忙, 也會落得像愛心媽媽一樣的下場
所以乾脆就站在反對欺凌的那一方

指摘愛心媽媽養狗帶來髒亂與吵雜的人, 邏輯一點都不通
事實上, 該怪的, 是那些隨意丟棄寵物又不把寵物結紮的那些人
尤其是每次的動物電影熱潮過後約半年, 路上就開始能撿到那些名貴狗
前陣子, 被棄養的黃金就特別的多.....
(那可不可以拍部米克斯的動物電影, 那麼台灣人就會一窩峰飼養米克斯貓狗?! 把待領養的小貓小狗都領去養)

所以, 我會給予那些任意丟棄寵物的人滿滿的詛咒
我詛咒她們在這輩子就會因此而受苦, 別等到下輩子了
不然不知道又要被他們丟棄多少在外面流浪的小生命!!
如果你關心流浪動物這個議題, 請支持TNR, 結紮母貓母狗, 不要再讓無辜的小動物受苦, 及被人類嫌棄
之後流浪動物繁殖的數量漸少, 大眾對流浪動物的了解與想法更為成熟後
也許他們才有可能獲得比較好的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