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關於先生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電影
題材與<她的樣子>中,太太患了老年痴呆的劇情,有異曲同工之處
差別在於後者比較偏重於女主角已經忘了大多數的事情,住到了療養院重新開始另一段人生
所以開始沒多久,女主角就已經常常忘記自己的先生了

而本片則是從一個健康雄心萬丈的廣告公司部長,如何歷經記憶衰退步入老年痴呆的過程開始講起
從工作順心到突然忘記開會時間,應酬時也常想不起來知名影星的名字
接著是開始有幻覺,然後失憶得更嚴重,需要隨時用小紙條提醒自己
經過醫生診斷後,儘管還想在工作上有所掙扎,
但走在熟悉的馬路上,竟然也在人潮擁擠之中迷失了方向
就連女兒結婚時,要致詞也必須要努力背稿背到快哭出來
真的要致詞時,卻把原稿弄丟了
種種挫折,他只好辭職在家,

太太爲了負擔家計,只得放下家庭主婦的身分重回職場
一邊適應工作的生活,一面細心照顧先生的起居,
這一生,操勞從未停止過,連哭泣及抱怨都是奢侈
然後,這麼努力的,到最後先生還是忘記了自己...


這部片拍出了許多家庭面臨老人失智症的種種問題
患者不僅是腦部的記憶區逐漸萎縮,就連心智年齡也逐漸退化
總在記得與忘記之間掙扎著
親人家屬也被反覆不定的病情受折磨,
但為了親愛的家人,仍舊必須要保持耐心
真的是很寫實阿
但是也覺得這樣漫長的過程,就像是另一種凌遲...

看電影的時候,也會覺得劇情步調有點嫚,很冗長
不過,怎麼說,拍出來的東西感覺上真的很完整~~
很真實,貼近了我們不想去碰觸的真實人生
渡邊謙及女主角都演得很好


獨生女結婚時,病況已經開始惡化


不過孫女的來到,讓他覺得生命已經很幸福美滿


身為廣告部部長,但是病況已經讓他不得不辭職
同袍們送他離去的這一場戲很感人
每個人為了要讓部長不要忘了自己,都用拍立得拍了自己的獨照,並且簽上名字
佐柏也其實真的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了,當他收下一張張的照片,含淚唸出每個人的名字,
他應該也會覺得至少他過去26年的奮鬥沒有白費,至少同事很挺他,
就連客戶那邊,本來對於他的失憶遲到不耐,可是當他表明要換人接手後,客戶也很關心他的身體,並且鼓勵他不要放棄希望

雖然,以戲劇的角度來看,
<妳的樣子>比較感動我的眼淚神經
但,<明日的記憶>仍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配樂也很好聽


劇情簡介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佐伯雅行(渡邊謙飾演),是個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是老闆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是下屬心中嚴謹的工作狂,他能如此無後顧之憂打拼事業,也多虧有個幸福家庭為他做後盾,溫柔體貼的妻子─惠美子,兩人感情甜蜜羨煞許多人,有個即將要出嫁的女兒,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似乎幸福始終環繞在他左右。某天,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就醫,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的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就完全想不起來。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惠美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的她笑容是如此燦爛,卻怎麼也想不起妻子的模樣。惠美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她在遍尋不著,無助之餘,也來到當初佐伯跟她求婚的地方,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充滿淚水的女子,既熟悉又陌生……《明日的記憶》在日本上映以來,票房突破25億日幣,超過200萬人觀賞後而感動落淚,並有高達97%的觀眾表示對《明日的記憶》相當滿意。

渡邊謙因《明日的記憶》本片,勇奪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獎、報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渡邊慶獲得日本最高殊榮奧斯卡男主角獎時哽咽落淚。導演堤幸彥 ─在日本有鬼才導演封號,曾指導過《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池袋西口公園》,等膾炙人口日劇以及電影。

本片改編原著小說《明日的記憶》,作者為─荻原浩,在日本為暢銷作家,有男的向田邦子封號,以《明日的記憶》原著在日本奪得書店大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