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渴望的時光》最前面不在目錄頁中的那幾頁開頭,從主角老爸對他小時候的影響開始寫,所以一開始就知道,這可能是個怎樣無法去愛、無法去表達自己的人,以及他將如何在無能中掙扎悔恨。
  法比歐‧佛洛(Fabio Volo)的文筆非常細膩,把主角羅倫佐的感情與家庭面向的情緒心境都分析得非常好,雖然是有點碎唸的自述寫法,但又表達的很精準,所以看得還滿快的,越到後面因為進展較快所以更好讀,是本還不錯的小說。
  感謝寂寞出版及痞客幫讀創館的甜蜜試讀活動︿︿。


作者  法比歐‧佛洛(Fabio Volo)


1972年6月23日生於義大利布雷西亞,身兼歌手、演員、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與電影編劇。
1998年起擔任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搞怪電視節目Iene主持人之一;2000年跨足文壇,第一本小說《我出去走走》(Esco a fare due passi)就有銷售30萬冊的好成績。2007年出版的《再給我一天》(Il giorno in più)銷售更破100萬冊,累積作品銷量已有數百萬冊。2002年演出電影《愛情媽媽咪呀》(Casomai),也獲義大利大衛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曾獲拉托雷文學獎,被義大利媒體譽為:「擁有不知如何界定的魅力,同時又能輕易迎合大眾的喜好。」

我願用所有的明天換取一個昨天……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些回憶,等著你回去。


繼博客來、誠品2010年度TOP10翻譯小說《質數的孤獨》後,寂寞出版再次推出,散發迷人氣息、憂鬱而抒情的義大利國民小說。

什麼樣的昨日回憶,你願意付出一切再體會一次?


對羅倫佐來說,那是小時候經濟拮据的一家人,第一次上餐廳吃飯途中,父親開心地把他扛在肩上的景象;也是他還愛著的前女友早上按掉鬧鐘後,溫暖的身體與乳房從他後背貼上來的感覺。但是,羅倫佐總覺得終日忙於工作的父親並不愛他,總是拒絕前女友想與他建立更深刻關係的努力。

面對疑似罹癌的父親、即將嫁作人婦的前女友,羅倫佐回首過去的點點滴滴,終於懂了真正的愛是什麼,也意識到自己錯過了多少與摯愛的人相處的機會,但是現在,他還來得及留住他們,找回他渴望的時光嗎?

在其他小說中,你會看見他人的故事與心情,但在這本小說中,你將看見自己的故事與心情。義大利平民小說家佛洛,最擅長用貼近日常生活的細節與小故事、簡單又具渲染力的文字,寫出人們內心深處說不出口的情感。因此閱讀本書時,你會覺得與書中角色談過同樣的戀愛、遇過同樣的親情糾葛、嘗過同樣的人情冷暖、感受過同樣的不捨與遺憾。而透過作者的筆,那些我們渴望重溫的過去,都得到了理解與釋懷,我們也都將學會,如何抓住與珍惜渴望擁有的未來。

-------------------------------------

  我相信如果人願意用多年的生命去交換過去生命中的某幾天,我相信那極度渴望再重返的時光,通常是為往後的生命中帶著悔恨與失望記憶的那幾天。
  因為如果那段時光是如此的美好,那自然就在腦海中,不時拿出來好好的品味著,那些畫面與感覺是如此愉悅與美好,隨著時間的經過與沉澱,它可能更染上一層沙龍般的迷茫色彩,愈加美麗。
  相反的,如果是造成後來不順利及悲慘生活的記憶,它一樣栩栩如生,而且隨著時光還會再加上許多被其牽連的衰事,因此整個不舒服的回憶疊加起來將變成一個巨大的怪獸,在深夜及孤獨時候,掠獲住你,把你籠罩在黑暗的城堡中,無法逃脫,因此它也會在生命中越來越深刻。
  因此,雖然書名是《我渴望的時光》,但內容卻有很多是「我不想去掀開回憶及面對的時光」,可是人通常需要在某個年齡一股腦兒把這些深藏的傷痛疤痕揭開來,儘管曾經你以為你好了,不在意了,但其實傷疤打開後下面的肉還是爛爛的,根本沒好過,還往下侵蝕到靈魂純真美好的部份,讓你不是原來完美無暇的你。
  本書就是這麼一個自我剖白,在不斷思考及回憶的過程中,明白了自己現在後悔的結果是從何時開始造成的,找到那個開始的原因,做了釋放情緒及衝突面對的行動,進而影響了、打動了別人,感受到他曾經以為自己不配得到的愛,最後療癒自己的故事。

  結局是什麼就別爆雷了,畢竟設定目標,往往只是為了讓我們享受過程,所以結局其實是過程完成的一種證明。
  
  但我覺得主角與父親和解的部分非常動人,那其實不是天崩地裂的激情戲,而是像水壩龜裂那樣一點一點的漏出愛之泉,累積到一定的水位後,你就難以言語表達,因為他書寫中的父子關係是不懂得表達愛的,只會用身體上的勞力及犧牲自我來成就一個家庭,這種態度跟我們父母都有一點相像,所以很能感同身受。
  很多時候我們是渴望父母的愛,但他們從沒被教過如何表達親子之愛,多半用上一輩嚴肅的態度教養我們,以致於在青少年期後覺得跟父母越離越遠,甚至覺得萬分孤單,等到年紀到了該成家立業的時候,才終於可以體會小時候為何常常看到父母為了用錢而愁眉苦臉,為何他們下班時只想看電視或躺著,而不想跟我們好好說話。直到後來也才會發現,自己小時候立誓長大後不要跟他們一樣,但結果是自己跟父母其實沒兩樣,才發現想逃離的是自己。
  
  所有人心中那塊很痛的地方,通常都來自家庭及父母關係,因為那是我們靈魂來到地球後,第一個展開學習的場所,不論好壞你都一定會學起來,即使後來自己以為丟掉,但潛意識仍隱約存留著父母教導或影響的行為模式,然後自己就會複製到自己的人際關係、親密關係或是下一個家庭關係。所以不管心理學,或是各種身心靈成長教育,到最後在療癒處理的都是這一塊。
  因此,我覺得主角跟父親和解後,跟自己矛盾彆扭的部份自然也會和解,關於愛的感受力也因而提升。
  要能愛人、被愛,都要能先愛自己,如果自己這個最親密的夥伴都無法好好去愛,那又怎確保可以與別人創造更好的關係。所謂的「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的好或壞,並與之共處。《黑暗也是一種力量》裡面寫到,當人能與自己的黑暗面逐漸完整,自然可以取得生命的力量,創造更好更多的愛與結果。

  看完主角的渴望時光後,也可以想想自己的渴望時光是什麼,想改善什麼結果,就行動去做吧,愛因斯坦說過,「做一樣的行為,卻想要得到不同的結果,這簡直是瘋狂」。因此自己想要的結果就要拿出勇氣自己去爭取,別奢望別人為你做什麼,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不是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