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自己,不能只是在想要孩子的時候喔,在整理這篇文章時,回想到醫師專家所說的高齡自然產奇蹟,我更願意解釋成節制和努力。所以這篇文字整理不僅僅是給孕媽,也是給各位好閨蜜的,只要你現在滿18歲,就可以開始注意自己生活的細節,為身體抗老化做準備。

 

我會那麼年輕就開始積極照顧身體,是因為我的母系家族都是癌症遺傳基因的危險群。我外婆子宮癌、小阿姨肺癌、大舅舅鼻咽癌,母親也曾需要追蹤觀察,因此我一開始對身體的呵護不是抗老凍齡。要養成遠離疾病的身體,飲食是第一關,我對飲食的節制,到了22歲後開始嚴格遵守,今天醫生說的奇蹟,是二十多年平淡生活的結果。

 

你的身體,就是你飲食的總合。所以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you are what you eat。

 

多數人知道我的生活,也許都會覺得太平淡太節制了。但妳吃什麼,你的皮膚、身材、眼球的明亮、眼白的乾淨都會回返給你。

 

我的閨蜜常說,你這樣活著有什麼樂趣?

 

我會耐心舉例,就像你愛上一個只圖快活卻沒有未來的男人,也許很刺激有激情,但到最後的結果卻很悲慘,你會傷心也會傷身,只求有趣的活著,不顧身體的感受,到了某個時刻,身體一定會反應。为了乐趣把不好的食物往身体里塞,是对身体的负担。你现在吃下的食物,都在决定十年后的你。想象我们吃下去很多垃圾食物,十年后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大型厨余收集场,而且是在衰退的廚餘收集場,我真的就不敢放縱了。

 

很多人這時候會出問題時反過來自責或責怪身體,卻其實與身體無關。身體只是默默地承擔著妳的選擇,所以無論愛情或身體都不能只管感受,而遺忘了身心真正的需求。

而習慣清淡飲食的人,其實對複雜的口慾已經免疫,我並沒有在忍耐美食的誘惑,對我來說那些加工的味道太重,我會沒有慾望入口。

 

所以天下的女性同胞們,你對身體的恪守,一年、兩年也許無法看見效果,但二十年過去,你會至少收穫依然烏黑豐盈的秀髮,眼白乾淨眼珠清涼,你的身體不會太走形,代謝循環比同齡人強,我一直希望有一天你站在身高170公分的小王子身邊,能像他朋友不像他老媽,現在我要更努力才能像小小秦的姐姐,我希望自己永遠閃亮亮,讓孩子驕傲媽媽既能照顧家庭、人格獨立、做著喜歡的事還能充滿活力。我不希望用腰酸背痛、老好快、為孩子付出這些抱怨來給孩子壓力,我希望他們知道因為擁有他們,我的人生更燦爛有趣。

 

儘管懷孕過程困難辛苦,但懷孕後我只吃了兩週黃體素安胎,不需臥床也沒有高齡體力的限制,我還去了台中玩、逛夜市、爬山,我堅持在仔細觀察維持走路當運動,好吃好睡的生活,當然前期有孕吐、現在睡眠品質也因為肚子漸大而無法保證,但在染色體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後,我就放寬心的安排生活,醫生說我與二十多歲懷孕的人沒什麼不同,只要定期檢查,穩定後中期觀察心音胎動,生活可以非常活躍,所以無論妳是備孕,還是為永遠年輕,希望這篇認真分享的文章,能給妳力量去掌握自己的身心靈,內在平靜、飲食節制、充滿生氣。

 

 

一、飲食——吃我們身體需要,而不是頭腦需要的。

女性的生理衰退多與子宮及卵巢有關,所以有幾件事非常重要。

1、不吃喝冰冷的飲料或食物


我不喝任何冷飲、不吃冰凍的食物。(夏天也一樣。)
人體的體溫約在37度,當喝下冰冷的飲料後,內臟會急速收縮,子宮會也會受寒,造成經期血塊或不正常,更影響外在氣血。
而為了保護內臟的溫度,身體會儲存內臟脂肪,就像身材無胸卻有大肚子北極熊為了冬眠,會吃很多食物來轉化成脂肪度過寒冬。身體為保護內臟不受寒,便將脂肪囤積包覆來保暖,腹部因此發胖。所以辛苦妳先戒掉任何從冰箱取出的冷飲、冰品、甜湯喔,然後我們才能談第二步。

 

2、不喝加工的碳酸飲料


大多需冷凍的飲料、食品都是加工產品,糖份高、含鈉、碳水化合物,這些成份都會隨著年齡越來越難從身體代謝掉,鈉會水腫、糖份、碳水化合物都會發胖,能放一兩年的飲料是怎麼保存的?想的這一點就會沒有飲用的慾望,現在小王子也養成只喝牛奶、新鮮果汁、水的好習慣,妳的好習慣孩子也會跟進,小王子對汽水完全沒興趣,這點我很自豪喔。

 

3、不吃零食、甜食


(包括餅乾、蜜餞、薯片、爆米花。)也不吃蛋糕類食品,想吃甜食就吃中式的甜點用黑糖或冰糖熬燉的紅豆湯,如果因為陪小王子嚐美食,我對甜食也很節制,嚐嚐味道分享感受就會克制,長期不愛甜食的結果,是維持了體重。現在懷孕甜食、澱粉、加工食品更要嚴格把關,這些食物對寶寶或自己都沒有營養,只會發胖,還有可能妊娠中毒。

 

4、選擇水果
水果含有極高的果糖,攝取過會囤積在身體裏,容易發胖,葡萄、蘋果、菠蘿等,都是高果糖水果,另外香蕉含有澱粉,也要注意。很多減肥的閨蜜活孕媽狂吃水果以為很健康,但果糖的威力絕不容忽視,水果最好在傍晚前吃完,還有果汁盡量飯前喝,別再加糖。

 

5、不能過度減肥
我曾經因為減肥,生理期只剩一天,醫生說我過瘦不可能懷孕,因為子宮熱量不足。身體每個器官運作都需要熱量,所以常常有女藝人減重減到沒有生理期。要備孕的女性一定不能節食,可以選擇熱量低而健康的食物,只吃正餐,就能避免發胖卻又營養充足。

 

6、選擇飲食
我不吃太刺激或口味太重的食物,醃製品也不碰,每天一定大量蔬菜,蔬菜以綠色蔬菜為主,每天吃兩個蛋白,每週吃魚,家裡煮的都是糙米,米、飯、麵、麵包等含澱粉類食品一定要控制,不吃油炸食物。味精也不吃,少鹽,家裡的油都是植物性,簡單的說是避免精緻飲食,盡量粗茶淡飯。我幾乎不吃肉,但現在為了寶寶,也努力吃紅肉幫助蛋白質和鐵的吸收。

 

7、適當補充保健品
外食的現代生活,讓我們所需的營養成份越來越缺乏,年齡及壓力還有不好的生活習慣,更讓我們無法製造營養成分,可以透過健檢或仔細觀察自己肌膚和身體狀態,了解身體缺失,耐心補充身體的需求,備孕前三個月一定要吃葉酸,讓卵子更健康活躍可以吃DHEA,疲憊時加強補充B群,從二十五歲開始補充膠原蛋白,眼睛問題補充葉黃素。都可以幫助身體的狀態更好,健康美麗維持更久。

 

關於備孕時我及秦先生服用的保健食品,我再醫生開給我的品牌,下一章時供孕媽們參考喔。


曾有人說,老了就認,乾嘛非裝嫩。我不排斥老了就老了,放棄自己能成熟卻又可愛的想法,想老了不再努力的人可以盡情的去執行這個觀念。但我不是,我相信成熟和天真是沒有衝突的。一個女人能懂得世事滄桑,思想成熟,卻也可以保持內在天真,依然熱愛生命。有些女人像紅酒一樣香醇,有些越來越可愛有趣,有些越來越幹練,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她和歲月為伴的樣態,喜歡老的人儘管老去吧!但跨越歲月的女性讓人尊敬,因為她們珍愛自己。

 

不論是為了愛人或取悅自己,對美和健康都有著認真執拗的研究精神,那也是一種成人的可愛,每個人都應該活出自己的標準,誰也不該替你的人生做決定,你該老去還是一直美好。

 

今天先分享飲食習慣的部分,小小秦的媽寫的眼睛都花了,這第一章適用於18歲以上的所有女性,過兩天小小秦的媽再整理生活習慣篇、孕期篇等等分享給大家,別忘了你现在的饮食就是你自己未来的总和。你吃好的,老年时身体就会以好来回报你。你为了口欲而吃,未来你的身体就会以衰老、疲乏、病痛来回报你,所以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飲食。如果真的忍不住,就定一周一天自由日給自己,免得過度壓抑食慾,反彈更大你若真的爱自己,并感谢这一世身体能在短暂的人生里陪你的灵魂感受一切,你就要善待它。想像過十年後的自己嗎?檢查一下,你會有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能靜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