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法提阿金的新片,我沒有看過他的《愛無止盡》,但是對《天堂邊緣》的故事充滿好奇。
  因為裡面包含許多議題,除了有種族、國籍、政治、宗教議題之外,還有關於親子及原諒救贖的部分。
  以三對親子(一對土耳其母女,一對德國母女,一對在德國生活的土耳其父子)在德國、土耳其相遇後的生離死別,交織而成的複雜綿密線路來看,導演處理得相當好。
  他們這幾個人的關係既緊湊卻又遙遠。
  因為他們先分別以三個人為一組,因不同的原因相遇在一起,之後又因為其中一個母親(女兒)的意外死亡,而尋找另一組人的女兒(母親),但是又一直錯過、互相思念。當他們找到要找的人時,被找到的人迎接的卻又是死訊,真的令人很感嘆。
(這段話寫得好亂喔~~
  片中每個角色的戲份不會差太多,而且因為都有各自的掙扎與衝突,所以表演空間都很大。滿推薦一看的。
(未完)



以下有劇情~~

  電影分成兩段:葉塔之死,及洛蝶之死。

  葉塔是在德國工作的土耳其妓女,因為受到政治迫害,沒辦法回國看自己的女兒艾妲。
  結果艾妲由於參加政治運動,也流亡德國,但是卻總是在德國街頭與葉塔錯過。
 
  葉塔受到其他穆斯林的威脅,打算不再做雞,而去與獨居的退休老頭阿里(土耳其人)住在一起,卻因為口角爭執,不小心被打死。客死異鄉的葉塔,在死後終於能踏上回家的路程,回到土耳其。
  阿里的兒子奈賈心疼葉塔的女兒,之後將得不到資助唸書的錢,因而回到土耳其尋找艾妲。但此時艾妲已經流亡躲到德國去了,但其實他們在德國曾經擦身而過,卻都不知道以後會互相尋找。

  整個故事算是由葉塔及艾妲這兩個母女的遭遇所建構出來的。

--  
  洛蝶是德國的女大學生,與母親蘇珊娜相依為命。
  洛蝶遇到了流亡落魄的艾妲,幫助了她並愛上她,卻引發了與母親之間的衝突。
 
  艾妲持有非法的護照在街頭被臨檢,要求政治庇護卻敗訴而遣送歸國。
 
  洛蝶不顧學業飛到土耳其想幫助艾妲,讓母親更加傷心而不願資助她。
  結果好不容易洛蝶見到了艾妲後,卻因為幫助艾妲的政治運動,而在街頭被射殺身亡。

  客死異鄉的洛蝶,屍體從土耳其運送回德國,母親的身邊。    
  傷心不已的蘇珊娜,隨後也踏上了土耳其,追尋洛蝶的腳步,想收集她死前最後經歷的空氣及風景。

--  
  奈賈原本是在德國教德文的教授,為了找艾妲,便留在土耳其,經營一家德文書局。
  之後很恰巧的,出租空房間給洛蝶,但直到洛蝶身亡,也沒能知道洛蝶是為了要幫助艾妲而來的。
  
--
  艾妲一直信仰著自己的組織運動,以及革命的理想。
  她個性火爆,讓她在德國異鄉吃盡苦頭,但堅毅的她卻吸引了洛蝶。  
  艾妲原本只是很單純的堅持理想,卻害死了洛蝶。

--
  蘇珊娜到了監獄探望艾妲,艾妲以為蘇珊娜是來怪罪她的,因為他們在德國相處得並不好。
  於是難過的請求她的原諒,但蘇珊娜只是告訴艾妲,她來是為了要完成洛蝶的願望,叫艾妲不要再折磨自己了。
  為了洛蝶及蘇珊娜,艾妲決定不要再讓蘇珊娜傷心傷神,於是違背了同夥,行使懺悔權,出了獄。
 
--
  阿里誤殺了葉塔後,被關入牢中,出獄後被遣返回土耳其。
  但奈賈不願意見到父親,覺得父親的行為很可恥。於是阿里跑到黑海附近去生活。
  直到某天蘇珊娜問奈賈有關牲禮節的來由後,奈賈才想起來,父親對他的愛。
  因而掙扎地踏上了尋找父親的旅程。
 

--
  直到電影結束,都不知道奈賈會不會找到父親。
  而艾妲始終沒看到母親,也不斷與奈賈擦身而過。

  蘇珊娜雖然失去了親生女兒,但是會得到另一個女兒--艾妲。
  阿里雖然失去了優渥的晚年生活,但是總算將重拾與兒子的親子關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