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DB 8.1
會選擇看這部電影,第一個原因是--伴侶其中一個人失憶,另一個人得殘酷面對這樣的劇情很吸引我
第二個原因是--他的IMDB分數有8.2分,應該是除了帕維龍根《孤獨之島》及將要上院線的《聽見天堂》外的第三高分電影,加上時間合適,因此就成了這次電影節我們首部看的電影
看完後那股哀傷果然很綿長,而且很深刻,有許多地方值得去思考回想
而且在北鼻的告知下,才發現這部片是《言語的秘密生活》女主角Sarah Polley演而優則導的影片,他才29歲耶,
但這部影片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是新手執導的,畫面及劇情剪接得滿不錯的,手法相當細膩,而且片中很多會以女性的觀點來出發
所以,《away from her》這次是放在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名單裡頭的唷~~

題外話,我現在突然發現,這次這個單元裡面有14部片,我就看了6部(away from her、幻之草原、愛重奏、鯊魚愛老鷹、艾瑪的禮物、洞裡的春光),
那應該表示這次的競爭相當激烈吧,這些影片之前參展後的口碑大概也都不錯,IMDB才會那麼高吧!


劇情簡介
當年華老去,愛情會以什麼樣的面孔,留在我們的記憶裡?葛蘭特和費歐娜結縭五十年,相愛甚深,但阿茲海默症卻開始無情地侵蝕著費歐娜的記憶。當情況惡化,她決定住進療養院。三十天過去,記憶歸零,相愛一輩子的丈夫,竟成了陌生人…。這令人心碎的轉變,讓葛蘭特面臨了關於愛、關於包容的課題。年僅29歲的女演員莎拉波莉初執導筒之作,將夫妻間真摯的情感刻畫劃得細膩動人。英國傳奇女星茱莉克里斯帝渾然天成的演技,更為全片增添了無盡詩意。

 

女主角Julie Christie在片中飾演失憶的FIONA,是很有氣質的老太太,而且我一直覺得她有點眼熟
剛剛找資料才發現,原來她是《齊瓦哥醫生》的金髮美女Lana,oops!!!  果然美女到老了還是會因氣質好而美哩


-------------------------------以下有雷-------------------------------------


這部片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很催淚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逐漸失去記憶的FIONA打算搬到療養院去住,不想再這樣折磨自己的丈夫GRANT
GRANT很愛她,依依不捨,而且一直想要挽回她的決定,希望兩人可以一直住在一起互相扶持,就算她都不記得也沒關係
但是FIONA心意已決,她說:「我已經想清楚了..就讓我優雅的離去吧.」
天知道這決定有多難~~~
多少人會讓愛情在最美麗的時候說掰掰呢


「我覺得我在消失之中」by FIONA
看著剛剛經過的地方,或是自己身處家中,卻毫無印象,甚至對於自己住在這裡20年都沒記憶了
沒有了這些記憶,我是誰?誰是我?我還擁有什麼?我連眼前深愛的你都可以遺忘,那麼還有什麼值得我去記得

「你大可拋棄我,開車轉頭就走,把我遺棄掉....但你沒有」by FIONA
雖然有40多年的夫妻生活,但或許不是誰都可以做到這樣的
在這樣無聲的病痛中, 還有個人可以對自己不離不棄, 除了幸福, 真的沒什麼可以形容了

「久遠的記憶留的最久,近期的會先忘記」
「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卻又忘不了」

所以也許夫妻恩愛40多年,在逐漸失憶後,開始浮起的都是之前壓抑想遺忘的傷害
因此想要藉由徹底的遺忘彼此的關係,來與傷痛做了結
但是,對留下來的人而言,是多麼情何以堪呢~~~
可是,偏偏記憶不是她所能去選擇的,因此她只能選擇她要什麼樣的關係

電影裡面除了有grant及fiona之間互動的轉變之外, 也拿了另一對伴侶MARIAN及Albery來做對照
深情的GRANT跟現實的MARIAN,
一個不屈不撓,一個以現狀做最佳考量

儘管FIONA進了療養院一個月後就完全忘記GRANT了,但他每天仍去跟她說說話,
甚至看著她陪在另外一個病人(MARIAN的老公Albery)身邊,甚至看著妻子跟那人陷入愛河

對MARIAN來說, 丈夫不能走路又胖, 她搬不動他, 因此放在療養院中是最好的, 她寧可自己生活, 小孩可以多回來看她之類的

假如換成是自己, 又會如何做抉擇呢?
你會想當遺忘的那個人,還是當留下來的那個人....


其實, 我之前就問過北鼻: 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記憶, 你會怎麼樣?
我想, 如果我們都能對對方不離不棄, 那麼我們也許可以重新吸引對方, 再愛一次吧
因為儘管記憶消失, 但她曾經吸引我的特質依然不變阿~~~~
而且北鼻就是我最喜愛的菜咩(真害羞~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