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已經過了,101煙火也爆完了,所以今年起就要開始實施會計10號公報。之前金管會主委陳沖就表明了要如期實施,結果我之前整理的那篇10號公報修改後的影響文章人氣大增,看來大家都還滿想了解的。

  今天開工,看到新聞報導寫說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想要阻止10號公報上路,但我對於他所持的理由,感到很奇怪,後來看到陳沖的回應,我覺得我的想法跟他差不多,也覺得如果企業覺得損失過鉅,就應該在金管會調查的時候及早反映,而不是現在才在那邊放馬後炮,搞的好像是政府機關故意要實施苛政,故意要讓企業受苦受難一樣

  因為會計師們早就知道要向國際會計準則看齊,應該也很早就接到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的通知,接下來要改的就是存貨評價的這份公報。也因為株連深廣,所以會計師在去年度甚至更早以前,就開始在跟公司的財會人員溝通,甚至是可以安排課程,讓公司可以先從人的方面去了解學習應對之道,所以業界才能算出98.4億元這個數字。

  我想這個數字有可能是金管會從各大會計師事務所去收齊得來的,所以是會計師跟公司都有共識的數字,而且金管會也不會公佈各家的預估損失金額給媒體或投資人,所以公司有什麼必要隱藏的呢? 用“因為擔心講了,形同是說自己的公司有問題”這個理由,還滿怪的,那是不是表示說,一些董事長沒有跟財務有良好的溝通,自己不懂,就隨口說採用公報帶來的損失會很嚴重云云,那我覺得,這表示這個人治理公司實在不夠專注。 還是說有可能是某幾家公司,其實有更多不可告人的東西沒算出來,怕一實施,公司會有超級危機出現,所以現在才要藉由許勝雄來爆料哩? 

  那樣的話,我覺得更應該馬上實施,把這些公司爆出來,看是要政府協助或是公司快點重整自己的內部,由於這兩年整體經濟及公司狀況都不會好,那就更應該乾脆跟大家一起,把不好的部分打掉認損失,讓財務狀況透明乾淨,等撐過今年後,明年就否極泰來啦!  之後存貨價值提高,還可以認列迴轉利益,損益更好看,不是這樣的嬤?  所以,我們就看看哪些人會跟許勝雄一起去反映抗議好了~~

---------------------------------------
許勝雄:10號公報像炸藥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費家琪/台北報導】 2009.01.05 03:08 am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最近頻頻疾呼:「今年不應實施10號公報,這(指10號公報)就像是在水井裡丟炸藥。」企業界會面臨難以想像的危機。
  許勝雄也是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台灣區電電公會榮譽理事長,代表全國會員最多、產值最大的兩個公會。被媒體暱稱為「許伯伯」的許勝雄形象一向溫和,如今態度強硬,還揚言將結合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向馬英九總統報告,說明10號公報的殺傷力。
  許勝雄說,金管會調查顯示有七成上市櫃公司認為實施10號公報影響不大,這實在令人懷疑報告的真實性;應是企業面對政府調查時不敢說真話,但其實絕對有相當多企業無法承受10號公報的衝擊,且只要影響的三成企業中,有一半出現問題,影響就夠大了。尤其第一季財報出來後,銀行更不敢借錢,企業面對銀根再緊縮,會被「掐死」。許勝雄說,在企業不能自保下,失業潮恐會再度擴大。

  10號公報主要是規範存貨處理的原則,有兩大改變,首先是改變過去以「重置成本」評價原物料的作法,改採「淨變現價值」,即銷售價格減去銷售費用和加工成本。
  其次,認列存貨跌價時,改採「逐項比較法」,公司不能再以「總額比較法」,用賺錢者與虧損者互抵,恐將提高帳上損失,影響利潤。新制對毛利低、跌價速度快的電子業相當不利,尤其是面板、DRAM與電子零組件業者,具體衝擊將在財報中浮現。
  許勝雄形容,這就好比是在水井裡丟炸藥,很多企業都會出狀況,原本大家不敢講,因為擔心講了,形同是說自己的公司有問題,但站在社會人的立場,一定要說該說的話。
  許勝雄強調,企業不反對實施10號公報,但在全球金融瘟疫蔓延時實施,實在有欠思考,「好的政策,也應等到適宜的時點推動」,政府官員不能不食人間煙火。

【2009/01/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陳冲:歡迎反映 請拿出影響數字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09.01.05 03:08 am


  金管會已確定將從今年開始實施財務會計準則第10號公報「存貨之會計處理準則」,但仍有不少企業家認為衝擊太大,將串連向總統府及行政院反映。金管會主委陳冲昨(4)日表示,歡迎反映,但是要拿出影響數字。
  依據金管會去年10月、12月針對1,255家上市櫃公司所做的兩次調查,第10號公報實施之後,上市櫃公司所估列的跌價損失全部為98.4億元。
  陳冲表示,金管會透過證交所、櫃買中心所做的調查,是針對上市櫃公司的會計主管,這些會計主管對財會公報應該是最熟悉的,企業董事長、老闆,不見得瞭解公報的細節。
  陳冲表示,第10號公報實施後,對某些企業難免有影響,但去年底金管會調查時,上市櫃公司就應該要提供最真實的數字。如果當初調查時,企業不願提供實際損失數,或者是算錯,以致金管會少估了影響數,這樣是害大家。
  陳冲表示,如果上市櫃公司實際影響數是980億元,不是98億元,當然金管會要重新評估。這些企業家向政府部門反映之前,應該要先跟自家的會計主管對一下當初報的影響數目是多少。

【2009/01/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10號公報 今上路 頭號傷者出列

【聯合晚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09.01.01 02:53 pm


  眾所矚目的會計十號公報今天起實施。由於公報新準則適用對存貨價值的衡量更為嚴謹,並且要求認列於銷貨成本項目,因此對於整體產業將造成適用初期的負面衝擊,而市場所關注的電子產業,法人指出,對各類電子次產業而言,也將形成程度不一的影響狀況。

  法人表示,就各類電子次產業來看,其中包括印刷電路板、太陽能、IC通路、DRAM、TFT LCD、以及LED等影響程度較為明顯,尤其是IC通路業,由於存貨淨值比普遍高逾4成,且存貨資產比亦超過20%,因此對介於需求端與供給端的通路商而言,將受到較大的庫存壓力。

  在DRAM產業方面,由於新制實施後要求未分攤的固定製造費用,須於當期認列銷貨成本,這將使DRAM的業外損失轉列到銷貨成本項下,進而使得毛利的數據轉差,這對於原本即虧損嚴重的DRAM產業而言,將出現本業虧損數字將更形惡化的負面效果。

  對於TFT-LCD產業而言,雖然台系面板廠於去年第四季從嚴認列庫存損失,不過由於目前庫存維持低水位,因此預期影響有限。而今年在去年Monitor跌幅超過五成、TV也有高達3-4成的幅度下,今年再跌空間有限,因此因十號報所造成的毛利減損比例將較低,主要影響為認列去年第四季的業外損失。

  而在LED產業部份,由於上半年供過於求狀況仍難改善,跌價壓力持續,因而預期除了去年第四季的庫存跌價損失將認列外,也將影響今年上半年的毛利表現。法人表示,十號公報實施後對於上游具有較長庫存天數的廠商影響將較為嚴重,而下游廠商因庫存天數較短,因此影響相對較小。

  在太陽能產業方面,由於受到不景氣的衝擊,太陽能產業自去年第四季起即面臨極為嚴重的需求緊縮,加上市場價格下滑幅度較大,使得太陽能產業所面臨的存貨跌價損失,將較目前所看到的歷史存貨資料來的嚴峻,影響層面恐怕也
較為深遠。

  而印刷電路板產業,以整體供應鏈來看,下游PCB廠自去年第四季起在面臨訂單急縮下,已先行對上游原材料庫存做出較大的修正,因此影響幅度較小;CCL部份廠商則因去年下半年誤判銅價走勢,因此在較多的庫存出現下將有不小的虧損;軟板廠則因周轉天數普遍較長,因此也將受到衝擊。

  在其他電子次產業部份,其中NB業因對於存貨控管較為嚴謹,因此新制實施後雖仍對本業獲利率產生影響,但預期影響程度相對輕微;手機業則是下游硬體業的影響小於周邊零組件業;數位相機業則因代工備料週期短,庫存水位低,因此影響也較為有限。

【2009/01/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10號公報將上路》鋼鐵衝擊大 水泥影響小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08.12.29 10:53 am


  10號公報明年即將實施,寶來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鋼鐵、營建、高爾夫球以及紙業等產業影響最大,水泥、營造、生技醫療及金融等則最小。
  寶來證券將10號公報對產業的影響程度分成五個等級,上述影響最大的產業為第五等級,影響最小者為第一等級,第四等級的還有食品、IC通路,第三等級的有汽車(代工廠)、PCB、太陽能、DRAM、TFT-LCD以及LED。

  影響中列第二等級的產業最多,包括塑化、機電、汽車(售後維修市場廠)、百貨、NB 、手機、數位相機、網通以及IC設計等。由上述等級分類來看,整體影響程度並不是太大,而是集中在少數產業。

  寶來證券表示,10號公報實施後,營建業財報上的存貨將由原本的漲跌互抵方式,改採逐項評估損益。預期在明年上半年不動產價格將持續下滑的情形下,假設可變現價值跌破成本,將使銷貨成本大增,毛利將大幅降低,甚至是負數,財報會非常難看。

  至於對鋼鐵的影響,寶來證認為,平板鋼庫存去化不如條鋼業者。唯電爐廠今年第四季庫存價損失仍將超過市場預期。10月鋼價重挫,國內廢鋼價格由每噸1.2萬元重挫至5,000元後,再反彈至7,000元,但進口廢鋼價格由10月及11月進口廢鋼價格仍達1.6萬及1.2萬元,因此國內電爐廠的廢鋼及小鋼胚等原料庫存仍高,預期第四季庫存跌價損失及本業損失合計將12-13億元。

  對於高爾夫球業的影響,則是因存貨淨值比高達23%,主要庫存不鏽鋼、碳纖維布,庫存貨跌價損失影響獲利達到四成到六成;至於對紙業的影響,寶來證表示,存貨淨值比也有21%,庫存為紙漿,紙漿價格暴跌六成,恐將造成連續二季虧損。

【2008/12/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