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女性影展BLOG

今年的女性影展是我這幾年來看最少片的一年,
除了時間少,關於性別的片子少很多也是主要原因
所以先把看過的簡短感想寫成一篇,
目前最喜歡的是《出走摩洛哥》、《痴人追夢》


《塵埃的女兒 Daughters of the Dust》
 像是舞台劇般的表演,時間設定在1902年,透過老中青三代女人、肚子裡尚未出生的小孩、還有返家的「墮落」女兒、及改信基督教的女兒,用好幾條軸線,突顯出那個黑人種族往北大陸遷徙、追求自由時,在性別、宗教及世代傳承的衝突。
 很多時候,對白表達的是很迷幻的儀式,彷彿很久以前他們從西非到美國為奴的祖先們,用他們的靈魂在跟子孫對話一樣

 片中最突出的一點就是信仰的部份,像他們的曾祖母娜娜把太陽、月亮、星辰、樹、山、河流當作是信仰的神祈,認為祖先留下來的頭髮、遺物都有保佑的力量。
 信仰基督教的人,當然是把神當作是唯一,人死後只會上天堂或下地獄,不可能有靈魂呆在世間保佑子孫這種事情,所以再也不信娜娜那一套。至於村中一個強勢的女人海格,他是嫁到這個家族的媳婦,她嚮往的是住在大城市裡,有份好的收入、全家人有體面的身分,能融為城市裡的居民,而不再是卑下的奴隸。所以堅決要留在家鄉的娜娜,還不時用祖先先靈那一套,影響著其他人離開的決心,讓她非常生氣。

 於是這最後的大衝突,就在於娜娜把她及祖先的祝福都放在手上的一本書,希望村民都來親吻她的手接受保佑及祝福。大多數的年長者敬畏娜娜,也相信著這一套,所以都去親吻她的手,但看在海格及信仰基督教的女兒身上,自是萬萬不可,所以海格大罵「巫毒!巫毒!],自始至終都不願意接受娜娜的好意;
 信仰基督教的女兒,則是一直搖頭說「這樣不對,大家只能愛唯一的真神」,一副要崩潰的樣子,最後也對著娜娜大罵:「老女人怎麼不快點去死!」,喔~~真是太了不起了,竟然這麼的直接~~,不過最後她還是祈求神的原諒,然後親吻了娜娜的手。

 覺得這類的衝突,在東方的家庭裡,不太可能出現,大家都非常敬畏長輩,不太會這樣逾矩。而且西方社會對這樣直接的嗆,也不會留下什麼陰影,或是不高興,但這樣直接溝通其實反而會比較好,不會粉飾太平。

茱莉黛許 Julie DASH
/1991劇情片FictionDigi BetaColor113min
1991日舞影展最佳攝影

1982年美國東南方的希島,當地黑人為前非洲黑奴後代。年輕的族人薇歐拉背棄傳統風俗,不顧家族女性長老反對,決定要離開居住多年的海島。故事交錯在另一位族人尤拉被強暴懷孕,肚子裡尚未出生的孩子為本片的主敘事者。優美詩意的影像,饒富魔幻寫實元素,成功突顯黑人女性在歷史與文化中,傳統和現代衝突的命題。透過意境、特殊效果和配樂,營造出瑰麗神秘的影像魅力,令人驚艷。本片被選為最經典的黑人女性電影,也是茱莉黛許最具代表的經典之作。




《出走摩洛哥 Dunya & Desie》
 不同種族及個性的姐妹情誼最佳代表作。
 一個是放蕩不羈的性感荷蘭女孩Daisy,一個是從小自摩洛哥移民自荷蘭的保守穆斯林女孩Dunya。就在這樣的一個夏天,從來只有他甩掉男人的Desie懷孕了,但孩子的爹不想負責;Dunya得接受父親及遠房親戚的媒妁之言,回去摩洛哥相親,也許就這樣嫁給自己的遠房表哥。
 出身自單親家庭的Desie,想要知道當年父母到底有沒有想要她,是不是後悔把她生下來;Dunya則想逃避家族及種族的壓力,因而與Desie一起踏上尋父之旅。可是很不幸的,一開始他們的行李及錢都被騙走,途中又一直找不到Desie父親,因此發生了爭吵......

 總之,整部片有歡樂有衝突,是一部追尋自我的女性公路電影,我想應該是這次影展中最讓人喜愛的一部片了!

唐娜奈區斯坦Dana NECHUSHTAN
荷蘭│2008│劇情片Fiction│35mm│Color│97min

  • 2008塞拉耶佛影展最佳觀眾票選

    2008柏林影展

    2008卡羅維瓦利影展

     

    本片可謂荷蘭青春版的《末路狂花》。行為保守的黑髮俏妞頓雅,與舉止開放的金髮辣妹黛西,南轅北轍的兩人卻是情同姐妹的知己。頓雅須和家人前往摩洛哥與表哥相親的同時,黛西卻未婚懷孕,男友因此急忙甩掉她。在自我認同將毀滅之前,黛西決定尾隨頓雅,前往摩洛哥尋找從未謀面的生父。兩個年輕女子互相扶持,在陌生又浪漫的北非國度闖蕩,逐漸體會生命的美好與無價,並秉持著「女生向前走」的堅持:上路後,便不再感到寂寞害怕。




    《痴人追夢 Nothing Else Matters》
     讓人心疼的一部片,露西及卡拉這2個小女孩沒有母親,也還沒長大、還不能獨立,卻就這樣被霸王硬上弓,要當母親~
     沒有理想的露西,在孤兒院長大,有社會身分,但沒有錢,因為要幫哥哥替債主還錢
     想去里昂設計學院讀書的卡拉,在當地被偷走了行李及錢,打工一陣子後,卻又發現自己懷孕,只好藉由露西的名字生下來。
     兩個女人生活在一起,互相扶持的生活很快樂,露西有時候會透漏自己對卡拉的愛意,卻也不敢踰矩。
     卡拉雖然隱約知道,也喜歡跟露西在一起的日子,但為了生活及討厭與露西的哥哥同住,竟然也想回頭去找孩子的爹重溫舊情。露西傷透了心,要跟卡拉爭奪小孩....... 

     露西為卡拉冒了生命的危險,還好故事是在那個地方做結尾,不要更多殘酷的東西。畢竟我們還是需要一些童話來慰藉,關於2個女人也是可以成就一個美滿家庭。現實的殘忍多到數不清,在此刻我只想看到關於單純的付出及愛,還有她應得的回報!




     
     

    耶莉亞馮海茲Julia von HEINZ
    /│2007│劇情片Fiction│35mm│Color│100min
    2008義大利杜林同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2008美國布魯克林影展最佳女主角
    2009德國電影獎最佳兒童暨青少年影片

     

     少女卡拉逃家,想前往法國里昂學習服裝設計,但一上火車就遭竊,只好下車報警,里可收留她,但以一夜情作為代價。卡拉為賺取學費一圓夢想,開始工作,四個月之後,卡拉發現懷孕,但又不忍墮胎,好友露西建議交換身分生下孩子,兩人友情日益增溫。但生下小孩後,因意見不同爭吵,嬰兒在慌亂中摔傷,兩人的感情該如何往下走呢?導演將兩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少女,如何由敵對成為好友,甚至更進一步成為愛人的心境轉折,掌握得極為成功。





    《剪心。撿心 Heartcut》
     莫名其妙的少女情懷,彆扭的個性,永遠難以說出口的愛意。
     但是那份青澀及冒險的身體接觸,還真讓人心兒砰砰跳!

    安史維斯基Anne SEWITSKY
    挪威2006劇情片FictionBetaColor27min

  • 2006希臘戲劇短片影展特別獎
    2007烏克蘭Molodist Kyiv影展最佳學生作品 

    這是個初戀故事,但是戀愛的對象有點陰錯陽差。十六歲的伊娃性格有點迷糊,也有點青春期的小彆扭,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對她而言經常是事與願違。伊娃的父親結交新女友英格,一開始她極端抗拒,千方百計要趕走英格,但卻在不知不覺之間,與英格越來越親近……。這是屬於父親、女兒跟女友之間幽默逗趣的小品故事。



    《無女之地 No Woman’s Land》
     我覺得導演雖然想把這個主題很有系統的分類,可是卻還是覺得太零散了
     所以這部紀錄片看起來的感覺就變得是很沒重點,每個人彷彿都在囈語一般,
     說故事的能力,仍然掌握一部電影好看的程度
     也有可能這裡面訪談的人,沒有哪一個有比較鮮明的個性、故事或外表的關係,
     所以看得有點難耐。
     對自我認同、對環境及家的認同,還有一些路要走的人去看,共鳴也許會比較高

     

    安絲莫拉Anne SMOLAR

     比利時│2008│紀錄片Documentary│Beta│Color│52min

  • 2008比利時性別影展
  • 2009義大利杜林同志影展
  • 2009蘇黎世粉紅蘋果影展 
  •  

    從德國小鎮到法國巴黎,從瑞典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從舊金山到南非……,影片訪問了七位女同志,試圖探討她們離鄉背景、移居異國、甚至不斷遷移的原因。是自我放逐還是新生活大冒險?她們的遷移和本身的同志傾向有無關聯?片中穿插電影《綠野仙蹤》的畫面,獅子找到了勇氣、桃樂絲找到了回家的路,這是一段自我建構與自我追尋的旅程。

     
     

    《老姐 Katia’s Sister》
    這部片也還滿特別的,是關於女性移民的生活及家庭
    還有一些關於性教育的部分,是還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