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與女王 My Queen Karo》以小女孩的眼光看待70年代追逐自由革命藝術家的生活,
即使一切都是初體驗,但對karo來說,世界卻是大塊大塊的崩解,
本來還倔強抗拒的,直到了解要變的抵擋不暸之時,
她才去從身旁各種事物找到自己可以遵循的新規則。

她也接受阿姨的受洗,因為在變動的週遭中,永遠守護在身邊的神,聽起來多具吸引力!
但父親希望她可以自由無信仰,把她的頭塞進水缸裡反受洗,也沒問這場儀式到底是誰要的
其實反受洗的只有不願被世俗及宗教規範行為的艾文自己而已,
因為父親追求自由的熱戀,母親為自己的婚姻而戰,沒人管還是小孩的karo想要什麼。
就連牆上的人型,虛擬的房間都被侵犯,
於是盪鞦韆的視野,還有游泳池裡的無聲世界,建構了KARO小小的自我,
那是屬於她自己不被打擾的革命。

她總是躲藏在鄰居潔琪的小屋,潔琪是另外一個外在的連結,單純又容易理解
給了她關於運動員的企圖心及努力,完全不同於藝術家的天真爛漫
而且潔琪還自掏腰包讓她學游泳,成為那段期間唯一給她真正想要的夢想的人。
然而父母真正該給的,她反而逐漸失去,
看著父親夜晚在別人身上享受,母親獨自哭泣,到最後她也承受不了母親的傷痛
於是她也從同齡小男生身上學習所謂的戀愛,然後與母親遠離。

人都想選擇輕鬆一點的方式過活,而不是什麼見風轉舵
尤其是在價值觀一直在改變沒有可以依循的時代裡,
人會寧願只活在樂天及幻想裡頭吧。

然後建立起來的烏托邦,在內鬨、房東的索費、警察的鎮壓,整個又消失了
在Karo的心中,也很難判斷哪種思想是對的,可是父親革命的魅力是吸引人的
於是母親私下付房租的破壞讓她難以忍受,但是她也無法去揭露母親的行為,
畢竟烏托邦靠這維持了較好的生活

她做了很多好笑/幼稚的事情
其實都只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及關心
然後在無效的情況下,最後終於選擇自己最開心的方式
如果她年紀大了點,大概會讓人討厭,可是他只是孩子
她的父親叫她不能總是逃避,但基本上她很難判斷她該往哪裡去
因為那都不是她想要的,也不是一般人會遇到的,所以除了逃開還能怎樣呢?

這是部甜蜜浪漫但又感傷的電影
用小女孩清澈的雙眼反照出變遷的殘酷
於是她的眼神也從天真放鬆,到充滿怒意及抗拒,最後就是接受及世故
我們從童年走來,何嘗不也是歷經這樣的轉變呢。



片名:【刺蝟與女王 My Queen Karo】
上映日期:2010年7月2日。
國家:比利時、荷蘭。
語言:法語。
類型:劇情。
長度:約101分鐘 。
導演:朵西芳丹‧貝琪Dorothee van den Berghe。
劇本:朵西芳丹‧貝琪Dorothee van den Berghe。
製片:Bert Hamelinck、Kato Maes。
演員:Anna Franziska Jager安娜‧法蘭西斯卡‧雅格。Deborah Francois黛博拉‧馮索。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瑪麗亞卡拉克曼Maria Kraakman。
攝影:Jan Vancaillie。
剪接:Marie- Hélène Dozo 。
音效:Christian Monheim 。
發行: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 http://www.cineplex.com.tw 。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

★ 多倫多、鹿特丹、柏林影展競邀參展,觀眾反應熱烈,掌聲不絕!
★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 黛博拉馮索 絕美演出。
★ 比利時女導演 朵希芳丹 改編自身成長經驗溫暖新作!
充滿詩意又美麗無比,觸動情感的最深處。
空屋可以佔據,財富可以分配,愛情 如何共享?
7 / 2 國賓長春影城 真善美戲院 冷凍愛情。

★ 故事:
寂寞又美好的童年時光,只有刺蝟陪我盪鞦韆。

早熟又帶點男孩子氣的女孩卡蘿,跟著父母從比利時移居荷蘭尋找理想中的烏托邦,當時荷蘭的佔屋運動正流行,一家人和父親的嬉皮朋友們也佔領一棟空屋,當起了「屋霸」。卡蘿的父親是爭取財富重新分配,與自由性愛的理想社會主義者,在路上看對眼的女人就帶回家同居,而母親總是在屋頂悲傷哭泣。

初長的胸部、初萌的暗戀、沒有圍牆的房間、爭吵不休的大人,這些都讓卡蘿非常寂寞,只好每天與刺蝟膩在一起盪鞦韆。在鄰居鼓勵下,卡蘿開始天天去游泳,好像只有跳進明亮的藍色大泳池,這些煩惱才能暫時消失。當卡蘿必須在對母親的愛與對父親的崇拜當中做出選擇的時候,她漸漸意識到,世界上沒有什麼能夠永遠不變…

★ 關於電影:
【刺謂與女王】是比利時女導演朵西芳丹‧貝琪(Dorothee van den Berghe)根據自身成長經驗改編的溫暖新作,以憤怒喧囂的70年代為背景,講述一個比利時家庭移居荷蘭展開新生活的故事。如詩的場景、晃動的攝影、溫暖的氛圍,導演朵西芳丹透過女孩卡蘿如鑽石般閃爍的雙眼,溫柔凝視童年美好又寂寞的美麗時光。飾演母親的黛博拉馮索 (Deborah Francois),是演出達頓兄弟【孩子】而一鳴驚人的比利時女星,曾獲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在片中絕美憂傷的演出,令人心折。本片獲得多倫多、鹿特丹、柏林影展競邀參展,放映時觀眾反應熱烈,掌聲不絕。

★ 導演筆記:
改變是生活無可迴避的現實;過去將永遠存在於記憶當中,成為一個人前進的力量。
–Dorothee van den Berghe。

在電影【刺謂與女王】中,我試圖由一個女孩的視角來描繪變動的七O年代。七O年代也是我成長的年代,當時所有的價值觀都被推翻,人們致力於體驗新生活,為理想奮鬥不懈。這樣的理想主義令我感到萬分好奇:人們可以為了捍衛權益走上街頭、佔領空屋以抵制炒地皮的投機客、重新解構家庭的意義,並體驗自由性愛和毒品。我特別想描寫這些打破既定規則的人,努力與殘酷的現實抗衡,並掙扎著實踐理想的過程。

卡蘿有一雙澄澈的眼睛,她生長在一個混亂的環境,見證了這個變動騷亂的年代,透過她的雙眼,我們得以重新探索這個極端的年代,不做任何是非的論斷。然而卡蘿的角色並不是一個被動的目擊者,她生長在這個動盪的環境裡,一點一滴地,開始有了想保護的東西,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墜入了愛河。我很想知道一個孩子如何在一個完全沒有規則、沒有約束的環境之下成長?這也是本片拍攝的初衷。

那是一個所有價值觀都被顛覆、不斷變動的年代,卡蘿在這動盪的環境下,試圖找尋自己的定位。她對所有可凍結的事物感到深深著迷,她想要一切維持原狀,永不改變,甚至因此冷凍她養的刺蝟,想保護牠免於生活的困頓,等一切好轉再將牠解凍,然而,她卻連保護自己都無能為力。一直到最後卡蘿才明白,就像每一個孩子發現自己「長大」以後都會意識到的:改變是生活無可迴避的現實;過去將永遠存在於記憶當中,並成為一個人前進的力量。

【刺蝟與女王】並不是取自生活切片的紀錄片,更多的是我對於童年留存的印象。我不打算呈現寫實的影像,反而想要利用主觀的視角和聯想的畫面,從一個孩童凝視世界驚奇的目光來陳述這個故事,在這個奇幻世界裡,一切音樂和聲響也都隨卡蘿波動的心緒而起伏。

這部電影源自於我對童年生活的記憶,但它不僅是自傳性的趣聞軼事而已,而是細膩地描繪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歷史。

【刺蝟與女王】是一部私人的電影自畫像,同時也反映了整個世代的精神。
‐‐ 朵西芳丹‧貝琪 Dorothee van den Berghe。

★ 關於導演
朵西芳丹‧貝琪 / 導演、編劇DOROTHEE VAN DEN BERGHE / DIRECTOR, COSCREENWRITER

導演朵西芳丹出生於比利時,童年大半的時間都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度過,18歲時回到布魯塞爾就學,主修雕塑和電影。她的導演生涯是由幾支獲獎的短片開始,之後陸續拍攝了幾部電視劇集及電視廣告,觸角多元。2002年完成個人首部電影長片【女孩要堅強 Meisje】,描繪三個在生命轉折處徘徊的女人,無意間相遇並彼此影響,是一部屬於女性的電影,榮獲瑞士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刺蝟與女王】是她的第二部長片,從自身的成長經歷出發,轉化成對整個世代及生命的溫柔觀照。

★ 關於演員
安娜‧法蘭西斯卡‧雅格 飾 卡蘿ANNA FRANZISKA JAGER / KARO

【刺蝟與女王】是安娜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她父親是藝術家傑哈雅格(Gerhard Jager),母親是知名舞者,藝術世家出身的安娜,飾演女主角卡蘿,桀敖不馴的叛逆眼神演得絲絲入扣,活靈活現,讓人很難相信這是她從影的第一部作品。

黛博拉‧馮索 飾 卡蘿母親 達莉雅DEBORAH FRANCOIS / DALIA

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演員,1987年出生於比利時,18歲時演出達頓兄弟的金棕櫚獎名作【孩子L’Enfant】而驚艷世界,2009年演出【餘生的第一天 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榮獲凱薩獎最有潛力新秀,年紀雖輕,星途卻不可限量。國際影評形容她:「有一雙獨特的雙眼,那份迷矇、天真、楚楚可憐的目光,讓人深深著迷,是個會用眼睛說話的女孩。」黛博拉馮索2009年和法國當紅小生路易卡瑞(Louis Garrel)雙雙入選法國年度最有潛力新星獎,無疑是近幾年歐洲影壇最閃亮的一顆星。

馬提亞斯‧修奈爾 飾 卡蘿父親 哈文MATTHIAS SCHOENAERTS / RAVEN

外型俊秀搶眼的馬提亞斯,1977年出生於比利時,2002年首次在大銀幕亮相即是在朵西芳丹導演的處女作【女孩要堅強Meisje】,之後接演了多部劇情長片及電視劇集,曾獲蒙地卡羅電視節最佳男演員提名,2006年參與演出荷裔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的商業大製作【黑書】而大放異彩。馬提亞斯現在已經是比利時及荷蘭最重要的男演員之一,也是第一位被好萊塢知名經紀公司所簽下的比利時演員。


★ 延伸閱讀 – 70年代 荷蘭嬉過客的佔屋傳奇
電影中卡蘿和年輕的父母從比利時來到荷蘭,父親和他的嬉皮朋友們任意的占領了一間空屋變住了下來,一群人在沒有圍牆的房子裡生活、做愛、狂歡、吸毒,並從事藝術創作。電影中這群人在現實生活中正有其對照,他們被稱為「嬉過客Squatters」,當一國邁向開發中國家時,主要城市周圍便漸漸形成貧民窟,他們一開始沒水沒電,甚至偷接電視線,日後貧民窟逐漸消失,原本的危樓便成為年輕人眼中的天堂樂園,他們非法進駐、侵佔空屋,形成一種特有佔屋運動(Squatting)。

這種社會現象在世界各地均曾展開,甚至持續進行,有時也造成當地治安問題。然而這些嬉過客並非全無生活目標,有些抱持無政府主義、具有環保意識、反自由市場、抵抗資本主義和剝削性體制,甚至 在國際間擁有相互認同的標記傳遞,現已發展成各國獨有次文化。

佔屋運動最興盛的國家有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在西語系國家也成為普遍現象,阿根廷有一部受歡迎的電視劇即是描述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英國著名的無政府主義者Colin Ward曾提到:「入住空屋是這世界最古老的住屋行為,而我們就是這原始意念的子民。女皇擁有十七萬六千英畝土地,54%英國居民 擁有自己的房子,然而我們都同樣是土地侵佔者。將土地當成消費行為早已違反了大自然法規。」

1970 年代,荷蘭城市居住壓力嚴重,阿姆斯特丹幾名市民便佔領市中心運河旁的閒置豪宅,還設立電台對外溝通,自此揭開一場佔屋運動。佔屋在80年代最為洶湧,至今阿姆斯特丹仍有超過千名以上的佔屋者,許多被佔領的空屋發展成各式咖啡店、餐廳、酒吧、兒童劇場、獨立文化中心、公民網路中心、獨立媒體中心、藝術家工作室等。

荷蘭社會至今已發展出明確的「佔屋規則」:佔屋者會先等建物完全空置一年才破門,象徵式地放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張床,換一把鎖,然後主動通知警方。警察查出房屋的空置年期,找出業主,再交由法庭判決。若業主不能好好解釋為何空置,佔屋者又有合理需要,法庭或會讓佔屋者合法居住數月至二十年,部分佔屋者須付租金給業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