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大小 IMG_1910.JPG
  6月底的周末終於如願去北大武攻頂, 雖然天氣不佳, 雖然路程遙遠, 雖然路況極差, 雖然上氣不接下氣, 但總算是體驗過, 也攻頂看到美妙的景致, 百岳蒐集數量提昇到19顆, 可喜可賀~~不知道何時才能突破30顆、50顆、或80顆 ^^
  這次決定背重裝, 因為雖多背2公斤的公糧, 不過只有4km到檜谷山莊, 回來就不用背了, 這樣省800想起來頗為划算, 而且我的裝備都有升級, 爬山經驗也比以前多一點, 所以是該練習一下負重力, 這樣下次要再大縱走就不用怕了
  由於北大武在屏東縣, 所以是2天2夜的行程才來得及, 星期五晚上7點就在新埔集合上車。因為經過去年八八水災的侵襲,南部很多山路都被破壞掉,北大武上山的路也是,小巴士上不去,只能搭更小的車,因此13個人分兩車撘乘8人座的四輪傳動小箱型車,也因為這樣所以團費比一般的2天團高一點。
  七點集合真的是很趕阿,而且是一般下班時間,車子更多了,結果我快七點半才抵達,然後領隊小胖把我招到的人都集中在同一車,所以5個人加司機楊大哥一起出發,熊在新竹,順道經過交流道把它撿上車。
  
  雖然從板橋出發車子真不少,但我們馬上就發現司機大哥開車相當威,左閃右閃還不時煞車離前車很近,整個有點令人害怕,可是真的很快,大概半個多小時我們就到新竹!!! 然後還下起了大雨,讓人擔心隔天登高時的天氣
  中途在東山休息站上廁所,天氣晴,然後12點半我們就在屏東吃宵夜耶!原來從台北到屏東5個多小時就會到了耶,超強的說~~若沒有下新竹應該5小時綽綽有餘
  然後我們就在那邊的豆漿店、滷味攤販、7-11買宵夜及隔天早餐。屏東買滷味好便宜ㄚ,我買了一大包,結果吃不完還讓我隔天起床沒多久腸子痙攣 ><

  總之吃完後上車又往前推進一段路,本來要在山腳下的國小睡覺的,但司機開過頭,最後就直接到登山口附近的一個小平台搭帳篷,抵達時間約凌晨2點。沿途的路真是很小,頗顛簸,難怪需要四輪傳動的車子,一路上還不時出現「禁止進入」的路牌,胖格說那是要擋小巴士上山的,所以我們就不管一直前進,因為很靠近登山口,這樣明天早上若按時出發也就不用那麼趕了。
  一頂帳篷可以睡3個人,所以9個人睡帳篷,四個人就露天睡露宿袋。屏東真的比較熱一點,而且我們所在的高度才1300m左右,所以睡袋只是拿來蓋肚子。胖格跟大姐他們聊了好一陣子才睡,晚上天氣很好,月亮非常皎潔,但也看不到什麼星星。
  早上5點多就天亮,一隻蜜蜂一直在帳棚外面嗡嗡嗡嗡的飛來飛去擾人清夢,我們翻來覆去就還是想賴床,最後賴到6點半不得不起來收拾行李、吃早餐。
調整大小 IMG_1707.JPG
調整大小 IMG_1708.JPG
調整大小 IMG_1709.JPG

  7點半左右每個行李都上車,再坐了10分鐘的車就到了新登山口。大家簡單的熱身拉筋,背上行李就出發囉。
調整大小 IMG_1711.JPG
調整大小 IMG_1713.JPG
  我打算慢慢走習慣一下重裝的感覺,順便到處照相,所以就不像以往衝前面,雖然走前面真的比較不那麼累,但今天就只有走到檜谷山莊,所以應該是沒問題,隔天要走12km以上那才是問題!!
調整大小 IMG_1715.JPG 出發前來一張!!素顏><

  一開始的踢林道就要一直拉繩子上去,為了等前面的人都等了不少時間,所以越後面被拖到的時間就更長,但因為剛出發,所以都覺得還好,沒去思考回來時有多麼艱困!
調整大小 IMG_1731.JPG
調整大小 IMG_1732.JPG
調整大小 IMG_1733.JPG

  出了這段高繞的路後,就到了斷得很慘、變形的產業道路,據說以前車子都會走這邊,直達登山口,但因為路變成這樣,所以整個攻北大武的路程就這樣多了2~3公里,兩天來回其實還滿累的!!
調整大小 IMG_1716.JPG
調整大小 IMG_1718.JPG
調整大小 IMG_1721.JPG
調整大小 IMG_1728.JPG

  不過走一個多小時走到舊登山口,同車的大家大家很開心,請胖格幫大家合照。這時候都還笑得出來,後來就幹聲連連了XD
調整大小 IMG_1744.JPG


  而且剛從舊登山口走沒0.5KM,就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還好之前在台北已經訓練好迅速穿上雨衣的工夫,而且也習慣穿著雨衣走來走去,所以對於下雨沒什麼抱怨,只是怕路變難走。
調整大小 IMG_1772.JPG
調整大小 IMG_1774.JPG
調整大小 IMG_1797.JPG 台新還有帶防水盒裝菸,整個很專業, 大休息時就會吞雲吐霧 XD

  北大武滿多崩塌的地方,都要拉繩子,且不太好走。這對新手來講真的不是件好事~~
調整大小 IMG_1755.JPG
調整大小 IMG_1783.JPG
北大武07.jpg
北大武08.jpg

  途中遇到很多回程的登山客鼓勵我們,還有個說第一天走的這4KM只有陡上500M,隔天攻頂的那4.5KM則是陡上1000M,所以隔天會很硬,還好是輕裝,減少了許多負擔!由於走太慢,壓隊的小胖還等我們等到在路邊睡覺。
調整大小 IMG_1805.JPG

  第一天我慢慢的走,最後是2點多抵達檜谷山莊,
調整大小 IMG_1811.JPG
卸下裝備馬上就是脫掉濕衣服,掛起來晾乾,換上保暖的羽絨衣。鞋子濕掉後襪子變好臭,真是太噁心了,山屋裡到處掛滿了衣服、雨衣等等物品。
調整大小 IMG_1815.JPG
調整大小 IMG_1816.JPG
調整大小 IMG_1850.JPG

  胖格跟東榮開始準備晚餐,大家也都幫忙弄了些準備工作,提早到的buddy他們也幫忙去水源處提水。
調整大小 IMG_1818.JPG
調整大小 IMG_1826.JPG

  把床鋪好,照顧好其他的人後,就晃到外面跟學長、大姐們聊天,任大哥又帶了58度的高梁上山請大家喝,端了一杯給我,還不忘記提醒我千萬不能乾杯XD。大家都端出很棒的下酒菜,如花生、恰恰瓜子、鴨賞等,爬山最愉快的時光就是在這時阿!讓我回想起去年北一段縱走6天的好時光,真的狠舒適自在。
調整大小 IMG_1820.JPG

北大武11.jpg
調整大小 IMG_1830.JPG 學長這次也帶一小團來唷~~

豪華晚餐,有紫米飯、味增湯耶
調整大小 IMG_1825.JPG
調整大小 IMG_1833.JPG
調整大小 IMG_1835.JPG

  吃完飯後我也幫忙去水源處提水,準備隔天煮飯、煮開水需要用的水,從廁所旁邊走下去一段,也不是那麼好走說。
調整大小 IMG_1839.JPG
調整大小 IMG_1840.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的廁所算比較好的,好像每天會有人來清理,所以雖然通常半夜到隔天早上就會佈滿黃金,但至少晚餐前都還算有乾淨的可上。記得去雪山或是北一段的廁所,看到那個下面的屎坑,都很害怕身上會有東西掉下去,例如頭燈、衛生紙、其他等。
調整大小 IMG_1849.JPG

  由於半夜1點就要起床吃飯,2點去攻頂,所以吃完豐盛的晚餐後,大家都努力快點睡著,才7點就安靜一片了。我睡了前半夜,不過10點就突然被熱醒,接著就一直斷斷續續的沒怎麼能睡好,一下流汗一下會冷,翻來覆去真是不舒服。然後很快的就得醒來攻頂,好累阿~~起床時,披掛的衣物都還是微濕,鞋子也沒乾,穿上的那一瞬間真是痛苦><

  早餐是一個饅頭及肉包,及溫熱身體的奶茶。我還另外帶了一個肉包上路,半途餓了可以吃,昨天的剩飯也弄成一個飯糰,給小潘隨身帶著當行動糧,以免餓了會走不動。
  攻頂我就不敢太大意,不想走太後面落後,所以排在中間,緊跟著前面隊伍。雖然還是沒能那麼快,至少休息時都可以趕上多喘幾口氣,不像前一天一下就被拋在老遠。
調整大小 IMG_1854.JPG 這是4點多時
調整大小 IMG_1860.JPG 天濛濛的快亮了
調整大小 IMG_1861.JPG 越來越亮
調整大小 IMG_1862.JPG 另外一頭出現美麗的朝陽雲彩了
調整大小 IMG_1863.JPG 有朦朧美

  於是我就跟大姐他們大約在同一時間抵達大武祠,那時已經5點多天亮了,
調整大小 IMG_1864.JPG

看著魔幻的色彩在天空中一直變換,真是很感動,在大武祠時,天空竟然還出現一道短短的彩虹,能看到真是好幸運!  
調整大小 IMG_1866.JPG

  但風也逐漸變強變冷,整路都不得不穿著外套擋風、擋晨露,而且我連雨褲、手套也都穿戴著,經過多個水源之地,褲子就不會被淋濕,而且可以擋著箭竹林,手套更是協助我抓樹枝竹葉時不會被割傷破皮。到最後手套破了好幾個大洞,不然就是我嫩嫩的手心會受傷或變粗~~
北大武52.jpg
  從大武祠到三角點其實還有一段距離,這一段走起來也不輕鬆,上上下下的頗累,覺得翻過好幾個山頭,走了好久喔!但沿途的風景很壯麗!
調整大小 IMG_1896.JPG 山的影子
調整大小 IMG_1878.JPG


總算在6點40幾分時跟buddy一起攻頂,到山頂的感覺是爽快的,狼狽地照了幾張相後吃起東西來。
調整大小 IMG_1883.JPG
調整大小 IMG_1885.JPG
調整大小 IMG_1900.JPG


調整大小 IMG_1906.JPG 海面的燦爛光影

上面空間不大,大姐他們已經休息一陣子,被胖格趕著先回程,並警惕我們剩下的人7點一定要快點回程,不然會太晚!
  原本以為小潘、小麥狀況不佳,可能來不及攻頂,沒想到東榮憑著他愛的力量,一路上鼓勵、叮嚀、加油,竟然也把他們推到三角點,這個很有愛的教官,真是太厲害了!而且攻頂時間也只比我晚個10分鐘而已,看來他們沿途應該沒有怎麼休息,意志力驚人!  

  山頂風光真的狠好,雲變換的速度很快,北大武的鐵杉林有種蒼勁的美感,每個時候照下來的照片,都會有特別的畫面。
北大武15.jpg 彩鳳拍的
北大武24.jpg彩鳳拍的
北大武32.jpg 小麥拍的

調整大小 IMG_1914.JPG

  但是卻不能久留,於是我都忘記跟buddy一起合照,我們那一車苦命的新手也都沒一起在山頂大合照,真的是很可惜耶,唯一記得的就是拍祝賀pingo生日的影片給她!然後就又匆匆下山,我的相機電池也有點不太行,所以回程沒什麼照相,還好有借其他人的照了一些。

  估算第一天走了近6.5km到檜谷山莊,第二天1點起床,2點出發,走4.8km預計在7點前登頂,然後11點前回到山莊收拾行李,吃午餐(牛肉麵),然後再原路4點多抵達車子, 下山吃晚餐然後12點前回到台北家中。

  不過由於我們下山的腳程其實沒有預算得那麼快(一般是上山1小時可走1KM、下山1小時可走2KM),而且途中多處地方濕滑,結果還是走了4個多小時才回到山屋。
調整大小 IMG_1925.JPG
調整大小 IMG_1926.JPG
調整大小 IMG_1931.JPG

  大概12點半才撤離山屋,回到車子已經5點半。小胖著急會太晚回到台北,一路上都在趕我們,在剩下的人還沒回來收行李時,也急忙去幫小麥他們收拾睡袋睡墊,並分掉他們原本重裝的重量。雖然胖格講話很急躁,嫌我們走很慢,對第一次攻百岳的人來說壓力還滿大的,但他也是脾氣來去很快,並努力讓隊員減輕負荷。我雖然回去不用背公糧,但也幫忙背了一個充氣睡墊,整個重量我覺得跟上山是沒什麼兩樣。

  唉~~我們也希望回程能走快一點阿,可是第二天一整天走了16Km,走到後來腳都要斷掉了,趕路的時候一停下來就覺得腳趾頭像被車子輾過般的痛,雖然穿了那麼厚的襪子保護,但因為鞋子溼溼的,走那麼多路後,腳趾仍是磨出了水泡,回程一路上走了1KM就得休息個5分鐘喝水,累阿~~
北大武35.jpg
  從登山口到回車上的那段路,真的是用意志力在支撐的,好多次都想多休息一點,但忍一下就還是繼續走。最後回程的那段高繞山路,上爬時很穩,但往下卻是一路拉繩子用滑的下去,路況極差,大家滑了好幾次,但拉繩子也讓手臂分攤了一些路程的分量,腳底略為休息。

  我的大姨媽還在中途來訪,還好攻頂時只來一點點,不然大家就要跟著我的血跡前進,總之我就在快到車子前的林道裡趕快弄好,不然血崩會超麻煩的。最後就是5點半抵達車子,真是感動莫名阿~~登山最興奮的時刻,第一就是攻頂的那一瞬間,第二就是回到車上不用再走路準備回家的時候。
  下山的路很彎曲,司機又開很猛,結果我就暈車了,到餐廳時去挖喉嚨吐一吐才有辦法進食,小麥更可憐,都沒怎麼吃還吐了好幾次。以後他應該就不敢再來爬百岳了~~><
  最後我們是7點出發,12點整抵達新埔,大姊那車的人還來得及跳上捷運哩,胖格真厲害。

  回到家後,我精神還不錯,換回拖鞋後,腳就沒那麼不舒服了,由於這次有遇到下雨,所以需要趕快恢復裝備的狀況,馬上就開始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洗,很臭的襪子,及被泥沙弄髒的衣服還要先刷過,但儘管如此,後來我看到洗衣機裡面攪拌的狀況,水仍然是泥沙色的,真的是非常的髒呢!!!若放到隔天再處理不知會不會發霉~~~



  這次覺得沒有多提醒小麥收拾行李的細節,還有幫他檢查,真的是失策,畢竟爬山要開心愉快,準備完全才能避免很多麻煩事。而且去的第一天有下大雨,行李濕掉變重,腳底濕滑,更增加了危險及難度,還好有東榮的陪伴,小麥也順利攻下他的第一座百岳。真的,北大武對老手來說也是很累的,你能爬完而且有攻頂,真的要幫自己拍拍手喔!
北大武22.jpg

調整大小 IMG_1967.JPG
  台新就真的是很厲害,第一次爬百岳就穿雨鞋,下山的時候鞋底還開口笑,只好拿緞帶先綁著,真是很好笑。但整路攻頂的路她都跟得上,下山也很快,年輕人體力真是好,有資質!!
調整大小 IMG_1965.JPG
  Buddy熊也真的是很體貼,一路上照顧同車的人,半夜攻頂時借頭燈給小麥,自己拿手電筒,小潘差點踩空滾落砂石坡時,也還好有他來緊急救援,不然那一關真的很難過,很開心終於有這麼個機會跟Buddy一起爬山。
調整大小 IMG_1748.JPG

調整大小 IMG_1969.JPG
  彩鳳也很棒,不屈不撓爬完了這座滿硬的山,雖然回去生了場大病,但這次體驗一定很難忘的阿!
北大武21.jpg

  小潘上山的時候一路幹到爆,差點就走不到檜谷山屋,但邊幹還是邊走到山屋,也比預期還早攻頂,下山時也越走越好,才第3座百岳就可以這樣,真的狠棒,那樣子玉山、奇萊南、嘉明湖這些對你來說都不難了,繼續往百岳之路前進吧!

  至於我自己呢,跟裝備的相處越來越好,但登山鞋已經沒什麼防水功能,似乎該換一雙了。下次去爬郊山我要來試著穿雨鞋,泥濘的地方應該特別好用!

  回來看著北大武的照片,真的是漂亮,缺憾就是沒能在山頂欣賞風景更久一點,可是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而且讓我立下一個標準,就是一天走超過15KM的行程我不要,尤其是那麼硬的山。希望下次可以不要走這麼硬,但風景又很好的百岳!
調整大小 IMG_18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