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諾曼(Don Norman)的演講「讓人快樂的好設計」,裡面摘錄下來的一些話~~

  認知是關於對世界的了解,情感則是如何詮釋這世界,說明好的壞的安全的或危險的,並且教我們準備好行動,所以肌肉會繃緊或放鬆,這也就是我們如何知道別人的情緒,因為他們的肌肉會無意識的動作。所以情感就是種表演,在世界上情感是安全的。~~


  保羅塞佛在演講之前說,他在演講的前幾天或前幾小時才準備演講稿,因為焦慮與恐懼會讓他專注,讓人進入「深度優先處理」的狀況,集中精神而不會被擾亂

  心理學家艾莉絲伊森做了一個很棒的實驗,他將學生帶進教室去解決問題,天花板上分開吊著兩條繩子,那是一個空教室,只有一張小桌子上面放著一些紙張剪刀,他帶學生們進去然後說:「這是一個智商測驗,測驗你的人生有多成功,你可以將那兩條繩子綁在一起嗎?」於是學生拿起一條繩子拉到這邊,可是卻拉不到另一條繩子,基本上沒人解決這問題。
  接著又帶另外一組人來,然後說:「在我們開始之前,我這裡有一盒糖果,可是我不吃糖果你們要不要吃呢?」結果那組人喜歡糖果且快樂,雖不是非常快樂但有點快樂,猜猜看結果如何,這組人解決了這個問題。

  因此當你焦慮的時候,頭腦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讓你專注進入深度優先的狀態。當你快樂時,也就是所謂的「正向情緒」,你就把多巴胺注入前額葉,將自己變成廣度優先的解決問題高手,你很容易受到干擾且在框框外思考,這就是腦力激盪的方法!在腦力激盪時,我們讓你覺得快樂,我們玩遊戲,我們不談批評,你就會得到許多新奇古怪且很棒的點子。

  可是事實上你如果真的這樣工作,你將永遠無法完成任何事情,因為你會一邊工作一邊又發現,OH,我又有一個新方法了,所以要完成工作就要設定期限,而且讓你感到焦慮,使頭腦的運作不同。
  當你快樂時事情就變得容易,因為你比較有創意,當你遇上小問題時,你會說:「我會想到辦法,沒啥大不了。」


  有個東西我稱為感官層面的處理,透過生物學,我們互相適應而喜歡明亮的顏色,例如哺乳類動物喜歡亮色的水果,且吃了會傳播種子。所以我們不喜歡吃苦的東西、不喜歡很吵的聲音,不喜歡太冷或太熱的天氣、不喜歡罵人的聲音、不喜歡皺眉的表情、喜歡對稱的臉等。
  於是我們會想買看起來漂亮的東西,比方一瓶非常漂亮藍色瓶身的水,我們要的其實是瓶子可以留著裝飾,而非真的想要買水。

  第二個是行為層面,是我們做最多事的層級。其實感官與行為都是潛意識掌控的,你多半不知道及不會注意到,幾乎我們所有做的事情都是出自潛意識,不管是自動的行為或是熟悉的行為。例如我在台上走動,但我不會有意識地注意我的腳,大部分我的演講也都是潛意識的,因為演練和思考過許多次了。
  行為設計都與掌控的感覺有關,包括使用性、了解還有感覺與重量。所以駕駛高性能的跑車行駛高難度路彎,你可以感覺到完全掌控整個狀況;設計好的刀子讓你感覺到好切好握,而你也確實感受到掌控了狀況等。

  大腦的第三種功能是反思(或是超我),會讓你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層面,也讓你察覺不到感官或控制肌肉,而是觀察你所作的一切。反思是你腦中微弱的聲音,不時觀看一切並且會說:這是好的、那是不好的,或是你為何這麼做我不了解,這其實就是你的「意識」。所以你會買一支昂貴的錶、一台功能性還不完美但環保的車子、一台看起來很剽悍的車子,但你買是因為你想要東西所具備的形象,而非他們真正的功能。


---------------------------------

  總之,我看了這段演講後,我覺得他要表達的就是:讓人愉悅的東西,會讓你覺得更好用!所以我們會喜歡有設計感、漂亮及美的事物,就算它不是非常完美及實用,但潛意識會注意到,而我們會覺得開心,而開心會讓你激發出更多創意。

  有時候你不會明白一些設計為何打動到你,其實不需要用你的意識拼命去想,因為那是你的潛意識發出的訊號,而你的潛意識會因你的經驗、生物性、情感等各層面來選擇。如果你為自己平日就注入許多愛、美、正面的各種元素,你的潛意識就會往這方面去靠近,你的生活及周遭自然就充滿了這些東西及元素,而不需要你用頭腦去思考、去尋找及爭取。然後這些東西會讓你更開心,讓你激發更多創意,構建自己生活的美好。

  所以演講者最後說,我現在就是美的化身,我以後只說正面的辭彙。因為這會造成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TED演講真的有很多很棒的東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