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9星期日在中正紀念堂一連看了三場不錯的表演
從兩廳院20週年慶的舞蹈彩匯,戶外的原舞者百人樂舞,到晚上的倫敦交響樂團的戶外實況轉播,每個都非常的精采及特別,讓我們在這個之前充滿正名爭議的地方,有了相當文藝的一天
傍晚時分也跟著人群一起看降旗及護旗典禮,並爬上中正紀念堂看一下民進黨亟欲拆除趕走的蔣中正銅像,歷史雄偉在眼前展開,但後人在改朝換代之際只想一併消除......好吧,不談政治,今天我們只看藝術

舞蹈表演的部分,有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無垢舞蹈劇場及雲門2共帶來四首舞
北藝舞的《小夜曲》是優雅的芭蕾舞,讓我有股衝動練練芭蕾,呵~
其中我比較喜歡中間的俄羅斯舞,那些用手創造出的隊形變換及肢體交錯很有趣,還有最後那一段主要是一男三女的掙扎交纏,很好看,
北藝舞的《天空之城》是由已故舞蹈家羅曼菲編的舞,
舞者快速移動及翻滾,技巧性十足,並有許多"飛翔"的動作,而且穿著黑衣的靜止舞者會向上或向遠方看,舞台的感覺也是黑暗中遠處有光傳來,像是在追尋著什麼似的

無垢舞蹈劇場的《花神祭.春芽》是在訂票之前,網路上便有人說是他去年最喜歡的舞碼
我看的時候,因為有點遠+沒戴眼鏡,所以穿著肉色衣服的兩具肢體交纏時,我都分不清楚誰是誰的
而且整齣舞碼強調的是四季的《動如不動,不動如動》的意境,所以一直盯著看會覺得動作慢到不行,可是如果打個小盹,眼睛閉個幾秒鐘,又會突然發現動作已經整個不一樣,歐,真是神奇!
雖然動作很慢,但這更是需要力量去控制的,所以這首舞表演起來並不會比較輕鬆,讓我在此像DANCERS致意,真的是很強
因為看不清楚,所以舞碼的感動對我而言就少了許多,真是可惜

雲門2的《Tantalus》是我比較期待的舞碼,主要也是因為我第一次看雲門就是在成大看雲門2的表演,而且還滿有感覺的,並不會因為他們不是第一代,或是經驗沒那麼多就不精采,
加上簡介中寫”舞作中以齊一的奔跑、抓癢等日常動作表現出集體歇斯底里的社會現象,幽默而發人深省。”所以我想應該會滿幽默的~
果真,這齣舞碼一開始就讓很多小朋友呵呵笑,大人也陸續笑出聲來,
雖然舞者演譯出社會的壓力、壓抑及身不由己的現象,不過看的人卻因為荒謬誇大的肢體動作及聲音
,而開懷大笑紓解壓力,真的是很棒,期待沒有落空~


戲劇院裡的舞蹈演出落幕後,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舞者先進來在舞台上用他們的語言吶喊預告等下的演出(戲劇院裡高高的位置還滿像山壁的),回音相當響亮,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因此魚貫出場看戶外的原舞者演出《百人樂舞》
(明知有活動但沒帶相機!!恨!!)
其實,這些舞者從中午就已經開始彩排練習,有些男生穿的少又沒防曬,脫下衣服後看到曬出一件背心
他們沒有播放音樂,全都是自己用生命的歌唱呼喚,當然,男長老跟女長老都有一隻麥克風,傳遞他們嘹喨的嗓音
他們從頭到尾都都牽著手沒有停過喔,充分表現出他們的生命力(除非是轉換各族的歌曲時),而且據說他們真正的豐年祭是跳三天三夜的!!在舞蹈中也不完全只是祭神,裡面還會間接性有長老拿棍子揮舞,大家都要低頭跳舞,不然會被打到,這裡面義含著教導年輕人要謙卑,要尊敬長者及神,
而牽著手一起唱歌跳舞,更是讓他們團結,此外,也可能是這樣的訓練,沒有聽過哪個原住民是不會唱歌跳舞的,而且都唱得好聽跳得奔放,這點我覺得還滿值得讓平地人多多學習

我們原本都坐在原舞者的外圈看他們跳舞歌唱,
後來他們邀請觀眾也進去一起同樂時,LIN、VICKIE及我就也一起衝進去
其實才跳個十幾分鐘而已,但就滿累的,(而且我的鞋帶褲帶根本是被從頭踩到尾,包包也掛在手腕上,好狼狽~)
不過這樣的經驗好有趣^^

晚上是倫敦交響樂團的演出,票券可是全數售磬咧,驚人!於是音樂廳一樓能看見許多貴婦人走動
但貧窮又沒音樂天份的我,只覺得能省錢看戶外轉播沾染藝術氣息就很宜人了,哈~~
由於原舞者表演結束到音樂演出還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本來有點想直接回家吃飯算了,可是又覺得這樣會對不起自己的初衷,我最近已經少了很多娛樂活動,加上有LIN的陪伴,所以還是簡單買了東西到廣場去坐著等,
演出前有兩個主持人出來介紹,並且會猜謎送東西,其實還不錯,因此沒做功課的我才會知道曲目是德弗札克「第4號斯拉夫舞曲」、莫札特的「G大調第17號鋼琴協奏曲」,以及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

恩 斯拉夫舞曲沒什麼舞動的感覺耶~~~還好很短
17號鋼琴協奏曲則有另請到大陸的年輕鋼琴家郎朗來一起演奏,雖然在這之前我沒聽過他的名字
但昨夜他的確給了我很特別的音樂饗宴,原來很厲害的鋼琴家是這麼回事阿
他的彈奏中,不僅可以看見他的表情很陶醉,連他的手看起來也很享受,忽輕忽重的愛撫著琴鍵,彈出不同情感的樂曲,
一下輕快跳躍(手指頭看起來極其靈巧),一下小聲吟語,一下又非常磅礡,每個音符的力量都不一樣,很棒
因此演奏完畢後,太熱烈的掌聲讓他得出來謝了四次幕,然後彈奏一手安可曲
彈奏完後,可以看見有些現場觀眾邊搖頭讚嘆著邊鼓掌
其實就連第一次看他表演的我也滿認同他的能力及技巧

但下半場的幻想交響曲我就沒留下來享受了
想著下週末的路跑,及未收尾的家事,還有週六沒看見媽媽等,就足以讓我先奔回家
回去後先到家附近的國小跑了10圈,說真的,不會累耶,我自己都有點驚訝,但是腿還是會酸,今天有一點點鐵腿~晚上再多跑個幾圈,我可不想魂斷路跑途中,雖說小蒼蠅哥他們都老神在在沒有練習,但是他們的體力比我好太多了,而且我太久沒運動了,不要太偷懶得好,順便看能不能甩掉一些腰部肥肉


--
回到住處後,又做了4個小時的家事,覺得自己真是超人
但隔天一早看到本來擦乾淨的玻璃茶几上面
卻滿是貓腳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