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0  下午去看了蔡瑞月舞蹈節--舞蹈呆子的十二首情詩
 地點就在捷運大樓的正對面, 但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那是個古蹟.之前在兩廳院的節目單就有看到這個節目,因為沒看過所以還滿好奇的
 不過最後會決定買票去看,是因為看到013在MSN上號招親朋好友去看節目,而且反正我的台中清境之旅也泡湯了><...所以就衝動的決定安排時間去看嚕

演出地點: 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中山北路二段46巷口進入,鄰近捷運中山、雙連站5分鐘路程)
演出單位:
石井綠・折田克子舞蹈團、石井漠紀念芭蕾舞蹈研究所、石井漠紀念創作舞蹈團、越界舞團、古名伸舞團、組合語言舞團、蕭靜文舞蹈團

場地算是滿簡陋的,比不上在兩廳院或是其他室內場地
最前面的是坐在塑膠拼貼地毯,然後前4排是坐塑膠小椅子,中間四排是坐一般的摺疊椅子,
最後四排則有墊高,以免什麼都看不到,順便擋住欄杆外面的視線,真是一舉兩得

 舞碼總共有13段,分別由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石井綠、蔡瑞月、折田克子、Eleo Pomare、楊桂娟(組合語言舞團)、古名伸、蕭靜文、張曉雄(台北越界舞團)等大師編舞,而且折田克子、古名伸還是親自演出哩!!石井漠的孫子石井登也是親自上場演出代表作「登山」,超有FEEL的!!像這樣的大卡司,如果在兩廳院展演的話,票價應該會很嚇人吧我想~~
 本來以為人可能會不多的,還想晚點再去,不過由於怕找不到地方,所以還是提早到了,而且遠遠就看見一堆人在排隊,因此就只得早點進場找位置坐,不過,怎麼坐都很容易被前面的頭擋到哩!最後我看的那場是爆滿吧~~~是誰跟我說票房不好的阿?!

 這次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幾段關於白色恐怖時代的舞碼
 例如楊桂娟的<百合>,是在描述228事件中,許多生命突然消失,女人們必須堅強成為家庭支柱且同時等待著親人的歸來,百合就象徵這些女人安靜又純潔.
 Eleo Pomare的<那個時代>則是為了紀念《自由時代》總編輯鄭南榕在1989年4月以自焚的方式,表達他用生命推動言論自由的決心,而非選擇靜默及被囚禁.
 蔡瑞月的作品<死與少女>,採用舒伯特的作品《死與少女》編成的,黑暗的舞台上,只有死神與少女在掙扎,少女從恐懼害怕被死神拖著走,到最後直接被死神擺佈,也是象徵著在白色恐怖時代裡,蔡瑞月當時的恐懼和痛苦
 這三支舞還滿讓人感到深沉的悲哀...

 張曉雄的<等待>,有漂亮的雙人舞,卻也把等待時的煎熬表達得絲絲入扣,台上的排演走位及舞者的表演都很棒~~我滿喜歡這首舞的
 古名申的<我和我的影子(選輯)>是滿FUNNY的獨舞,開場是從天花板降下來,而且數次利用更換服裝,來達到變換曲目及樵段的功能,這首獨舞中間我感覺到的是比較黑暗矛盾的內心掙扎,記得燈光是暗紅色的,但最後用泳裝、墨鏡及海灘巾結束,還真的是很愉悅.

 下半場幾首舞,只要是用西方古典樂配樂的,就會讓我感到很歡愉
 例如:<布蘭登寶協奏曲(第一樂章)>、<田園風景>都是我很喜歡的舞碼

 石井漠的作品中,<白手套>是用鼓、木魚、鈸即興的搭配舞者,創造出<無音樂>的作品
 <蛇精>,我好像一直打瞌睡,沒太大印象,只記得衣服很炫麗
 <登山>象徵舞者耕耘自己的天地及舞台,要像登山一樣,流再多汗、再累再喘都要登上山頂,而且在山頂就會看見一般人享受不到的空氣及美景(不過有些藝術家也會高處不勝寒阿~~)石井登親自演出,裝扮還真的是很有FU~

 折田克子的<山姥>,是為了「舞動的妖精-黑種傳說的姥姥們」所創造的一段獨舞,精神是要表達「裏側之月」,也就是說「月亮的另一面」.因為鬼姥雖然會吃人,但其實也會救出被虐待的小孩,有著善良的一面,這首舞大概就是要表達這樣的概念~(不過看得好累)
 最後一個舞碼,是石井綠編的<郡上節>,是很日本的傳統舞蹈,來由是爲郡上八幡的盂蘭盆會祭典所編的舞蹈,頗為熱鬧~


我對現代舞實在是沒什麼鑑賞力
不過可以看人家跳舞總是開心
而且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常常看著表演,我的腦海裡會浮現他們之前可能是怎麼訓練的畫面
現場觀眾還滿多學生的,不知道是否都是相關科系
也有很多媽媽還帶著小孩去看表演,
不曉得耐心坐到最後的小朋友們,心中是否會有點領悟到什麼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