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是跟MIDDLE相約看特映會
  因為從預告片及劇情簡介中看起來似乎有些好玩的東西
  這次特映會在新光影城,廳很大,不用擔心沒位置,呵。可是放映時候,不時會有聲音不見的事情發生,其中曾經有5分鐘都沒有聲音,直到有人抓狂去跟工作人員抱怨才恢復了聽覺~~我本來以為聲音會跟著影像一直跑的,沒想到放映的每個細節都很重要,需要放映人員好好照顧的

  劇情大概就是老爸突然生病,家裡雜貨店生意沒人照顧,母親央求離家十年的小兒子回來幫忙。
  但安端是個個性跟父親一樣彆扭及固執的人,老想著要做生意,開大型餐廳或超商,不過他根本就不懂服務之道吧,所以仍然在餐廳幫人家端盤子,而非老闆。

  住處也十分簡陋,邀請母親去住處坐的時候,母親還以為他剛搬去沒多久,因為很多箱子堆在屋子裡沒有拆封。
  本來根本就沒打算回家的他,最後因為工作不順遂,以及動起了追求鄰居女孩的念頭,因而跟母親借錢,說要資助她出國唸書,並帶她回農村家裡,安靜進修。
  
  由於是鄉下地方,而且很多老人家,所以雜貨店不只要開在自己家裡,還得開著流動攤販車四處叫賣。安端一開始發揮著他彆扭的死個性,不懂跟人家哈拉,也沒什麼人情味,有時候一整天開下來,生意不太好,讓他很挫折。而且有的老人家很難纏,要馬賒欠很久,或是選擇性重聽,再不然就是挑剔東挑剔西,或是很囉唆對他有敵意,都讓他覺得鄉下充滿了老人的死亡氣息,他當初離開這裡是對的。

  直到女主角跟他一起去做生意,才讓他看見與顧客初次見面要怎麼樣打動對方的心,還有女孩的那份親切感,不只贏得了老人家的歡喜,也讓他出門覺得很開心。  可是一回到家裡,他及哥哥、母親、父親之間衝突的煙火就會四處亂射,搞得大家心情都很差。因此片中有1/3都在看安端的臭臉,及他們的家庭衝突。
  到最後,安端為了要把女孩留下來,跟女孩的關係也破裂,女孩獨自回城裡去。他受不了父親對母親的頤指氣使,還有老是被看不起的感覺,所以也決定搬離家裡,到山上的一個空屋居住,不要跟家裡的人打照面。到這裡,覺得安端的人生及生活真是失敗到一個極點,電影時間已經只剩下1/4了吧。原本以為他會繼續濫下去,不過,到這裡當一切瀕臨崩毀之際,他好像總算有點領悟了,跟客人的互動開始改善,也知道順水推舟做生意,流動雜貨店的生意開始好轉。

  原本很摳門的他,除了賣東西外,開始會幫忙做些附加服務,而那些服務會讓顧客與他的關係更加牢固。比方說幫忙禱告、載他們去髮廊做頭髮、容忍賒欠.......而且他對一個熟悉的老長輩,也用行動展現了他的關懷,大家總算可以感覺到,這是個面惡心善的孩子,他只是不懂表達,所以老是臭臉,但是他記得每個人的需要及想法。
  當他放下身段及心防後,就開始可以感同身受到老人家的需要。因此當最後父親對他提出說,流動雜貨店的生意可能要結束時,他馬上就是替這些老人家擔心。但最後的選擇,導演沒有給任何答案,留給觀眾去想像。


  安端及女孩的關係,因為有了和解,也出現了轉圜的餘地,但是女孩終究決定要去西班牙唸書,追求自己的夢想,不過她願意在去唸書前繼續”指導”安端怎麼做生意。他們最後會不會在一起呢?這也是個開放式的答案。




--
  此外,片尾在陰錯陽差之下,安端發現看似生活完美的哥哥,卻打算溺水自殺。雖然他們平日感情不好,但見到親兄弟想不開,還是跳下去把哥哥救回來,聯絡大嫂後,才發現他們已經分居一兩年,哥哥用表面上的和平掩飾了自己的窘境,但也因為不願意求救,所以等到老婆真的懷了別人的小孩,真的要離開他時,他馬上就想不開自殺。
  可見這一對兄弟都很悶,我想父親給的壓力其來有自,所以一個選擇要做到表面上的完美,一個則選擇逃離出走。而他們的父親,在心臟病發後,已經快要行將就木,儘管他覺得應該要繼續努力工作,但是醫生都勸他,工作到死是沒有意義的,還不如享受人生!


  然後父親在發現安端可以把生意做得很好,而哥哥卻壓力太大生了病後,才領悟自己真的該對小孩的人生放手,於是父親與安端總算和解了。


  安端送父母到車站要去玩時,他跟父親可以互相擁抱親吻,這裡還真的讓人有點感動。
  想想有多少人與父親僵持了一輩子,直到父親離開,才後悔沒能跟他多親近。還好他們來得及告訴彼此心中的愛,而這樣的親情很實在、很動人,生活中也無所不在。



  這是部比較平淡的影片,溫馨的地方在經過2/3的衝突鋪陳後,才在很後面慢慢流露出來,多半的時間都在看男主角的臭臉,哈~~。主題我覺得是放在家庭及個人理想的衝突上面。雖然整部片的基調跟想像的不太一樣,沒有那麼的有趣,但也有很多好笑的地方,需要耐著性子好好地看,去理解那些開放式的無解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