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幾件事情, 覺得應該要寫下來


首先是樂生療養院的拆或不拆, 其實總覺得住在那附近的我們應該是率先站出來支持的人
結果卻反而是學生、學者及許多可能根本沒到過迴龍這個地區的人與樂生的院民站在一起爭取權益
就連我媽媽在媒體及政府的洗腦宣傳之下也都會說,有給他們地方住就很好了,還在那邊爭什麼~~~
身為女兒的我,聽到自己的媽媽也這樣說,覺得就算冒著不孝的罪名,還是要出面教育她一下,
人家本來住在那邊有整座山耶,雖然沒有比較現代化的硬體設備,可是他們隨時可以出去散散步,與自然親近.
住在那個迴龍院區,只有鳥籠而已,
再者,院方會想放他們到處散步嬤~~~

我媽聽完我說的話,才似懂非懂的噤了聲,但是有多少新莊人及迴龍地區的人都跟我娘有一樣的想法呢?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都認為,"樂生院民的生活品質不關我的事情,捷運讓中正路那麼難走我已經受夠了,快點讓捷運通車才實在!!"
所以上個週末在中正紀念堂的挺樂生集會遊行,照片中看到的,幾乎都是學生團體
似乎沒有什麼新莊市民代表之類的....
因為在媒體的偏頗報導,及政府把捷運通車及樂生問體卡在一起的情況之下,
這裡的市民幾乎是把樂生問題當作捷運未好的砲灰,與代罪羔羊

--
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
EUDORA向我請教有關蘇花高興建對東部產業的影響, 希望可以從產業經濟面來找出沒有興建蘇花高的必要, 以能阻止建設、保護當地自然環境
在回答她之前, 我先查了一下GOOGLE才發現,原來多年前就以前花蓮地區就有舉行過興建蘇花高的公投,而且贊成興建的比例非常的高
儘管學者、環保人士等站出來抗爭蘇花高的興建會破壞當地的生態及自然景觀,甚至指出這項建設可能只是圖利某些產業/公司罷了
但當地居民卻以"你們不是花蓮人"來作為否定的理由,仍舊支持蘇花高的建設

住在當地的居民對於這樣的經濟建設所帶來的便利及發展總是迫不及待
他們不一定會先在乎生態將會有什麼永久的破壞
建商跟政府更不用說,一個要錢,一個要政績
無力的、旁觀的學生、學者、環保人士就算喊啞了聲音,並走上街頭讓媒體公眾了解
但結果卻常是無力可回天的


就像今天在廣播上聽到貓空纜車對附近的居民已經開始造成部分影響了
其實,我根本以為貓空纜車還停留在爭吵階段,沒想到突然就已經好了...
未來會怎樣還有得看~

--
說真的,每次經過樂生那邊,我都覺得怵目驚心....
因為捷運工程已經挖掉了半座山,成就了一大塊的醜陋機房
剩下的樂生院區已經不大,捷運局還想要多挖一點,就為了營運上的方便,而沒想過樂生的保存,對台灣文化的影響
既然終點站將是樂生療養院,你挖掉70%院區,剩下的30%還說要再挖掉59%,
那麼,終點站叫那個名字,是叫觀光客去看墓碑或什麼樓牌嬤?!

而文建會所爭取的保存90%院區的方案在媒體污名之下,讓沒去過那裡的人,還以為樂生院民是想要回已經建好的地塊,
結果讓一些"反「反樂生」的不知名團體"來反罵院民:貪心、不知好歹!

樂生的院區已被挖到只剩下原來的30%,
所以他們爭取的是30%的90%,也就是原本整個院區的27%保留下來,
這樣很過分嬤?
另外,讓我用我的眼睛告訴你,那裡已經被挖掉的70%現在很恐怖,很醜陋,
後面的半座光禿禿山頭在颱風及豪雨季節來臨,何時會塌還不知道,公共建設的施工品質常是可想而知...之前已經有很多殷鑑為例

再者,人家住在那裡的歷史比我的年紀都還要久,比現在的"民主政府"施政的日子都還長
政府願意給原住民補助,為何不給樂生院民多一點的尊重呢?!

--
剛剛想到,唯一一個地方居民努力與政府公機器抗爭重大建設的
大概就只有貢寮吧.....
但是媒體及政府仍是把他們妖魔化,用影像及語言暴力把他們形容為不知好歹的暴民(古今手法簡直如出一轍...)

民進黨當年為了鞏固選票,答應貢寮人要停建核四,
結果當選後才發現,根本停不下來,也沒有那個勇氣...
讓我覺得,要維護島嶼上的天然美景,真的是好辛苦

然後多年之後,才有人終於醒悟,那些被破壞掉的東西再也回不來,
才又去努力爭取經費想要回復風貌,卻得花上數百倍的金錢與力氣.....

--

什麼時候我們對公共議題的看法才會有比較正面的態度呢?


廢業青年日記   
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樂生]健康者的傲慢   
[Offensive] 打破訊息壟斷,樂生線下游擊戰 

米果【私‧生活意見】  消失前夕的樂生悼辭


--

如果有人因為看完這些文章,終於願意去了解樂生院民為什麼要保存他們的家園,
我會很感激你們

這篇文章對於我自己,我只是想要留下點紀念,紀念那個以往翠綠的山坡及入口的斜坡道
紀念這個過去十多年來我下車的前一站/上車後的第一站
還有紀念那麼多外地的人願意花時間出錢出力來幫助他們
幫助這個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