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劇情簡介--清晨。重慶。一場車禍,打破了一個三口之家原本平靜的生活。丈夫吳濤開的計程車墜入江中,吳濤失蹤,留下一名受傷的女乘客:酒家女蘇丹。面臨高額賠償,吳的太太凡麗只能先把蘇丹接到家中休養;這個決定,卻完全改變了凡麗與他兒子小川的生活……。飾演蘇丹的莫文蔚是全片靈魂,曾志偉、陳奕迅等綠葉襯托,把這個成長小說般的故事,說得迷人。

  剛看完祕岸的感覺是不解的,不只因為覺得謎題仍未得到完美的解答,也因為對於電影的重心失了焦。一直以為應該會是母子及受傷酒女大和解的片子,結果又是誤會一場(今年哪來那麼多誤會阿~~)這部片重心都放在莫文蔚的表演上,不管是她受傷、住進凡麗的家裡,還是眷戀著以往生活,想打扮得美麗,及面對真相的痛苦,表演層次是很多元的、張力也比較強,但這部片主要應該是在說少年的成長歷程,於是就弱化了真正的主角:小川,在片中應有的份量。
  對此我想了很久,想解開片中的許多訊號,也上網找了一下影片相關資料,發現這部片是導演張一白的愛情三部曲終結,之前兩部是《將愛情進行到底》及《好奇害死貓》,前作的評價似乎都不錯。其實這部《祕岸》也滿好看的,前面2/3的鋪陳不錯,我很喜歡,只是我最後仍是帶著滿頭的問號回家。

  其實該回答的謎底,在片中最後15分鐘都交代完了,一開始也有暗示,可是就會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因為我原先會期待母子兩人跟酒家女會大和解,或是有什麼特別的爆點吧,然後有個讓人低迴不已的結局。儘管最後一幕,是小川及母親一起吃飯,配上個HEAVY的音樂,似乎營造著暗濤洶湧的劍拔弩張氛圍,但就是有點淡,而且最後10分鐘的劇情實在跳太快了點。

  這部片的主線該是在小川從少年轉大人的歷程,從他一開始不承認父親死亡(覺得只是失蹤),到他帶著蛙鏡無聲地看著安靜的世界變形變色,最後漫不在乎地說父親已經死了,這樣的態度跟他這段時間看到及面對的事情的感覺很類似,我想跟很多人的青少年期也有所重疊,導演想表現的應該就是這種成長轉變的東西。
  像小川面對親子關係,或是對心儀女孩的感情,他也都是如此,看著眼前的關係變換變形,然後在不知所措中,切掉那些感覺,以快點跳入下個階段,避免傷痛更大,避免自己深陷。原本聽母親的話,不下水到長江避免淹死,到最後蘇丹離去後,他也終於帶著蛙鏡跳下水,彷彿急於跳脫自己的愚蠢少年,想到水底一探究竟,尋找父親的死因及種種真實感覺,也即將跳進危險的社會大染缸裡。
  小川知道再也回不去了,於是放棄了自己喜好的藝術創作,就要變成他原本不甚欣賞的大人,床底下的小鎮黏土模型就這樣疏於照顧而荒廢。直到有事情發生時,才會提醒自己那個仍會隱隱作痛的傷痕,回頭去找那些閃閃發亮的回憶,卻只看到滿佈灰塵的廢墟。


  蘇丹這個角色是很出色的,不管是受傷後的號哭,住院期間的冷酷,知道吳濤死後的一點軟化情緒,還是受傷期間陶醉在之後能穿上漂亮網襪,展現自己美腿的幻想裡,以及面對事實的痛苦,還有最後活出自己的那份成熟及美麗,就像是換毛後的醜小鴨,比小川的那種青澀蛻變更加的甜美動人。
  蘇丹是知道真相的,在她答應凡麗住到他們家時,就已經說了句暗示:你死了丈夫,又撿了個二奶回去,你倒賺回來。可是他始終都不願意說出來,一方面因為愧疚,一方面想保護他們三個人之間的關係。而她雖然是酒店小姐,平日要賣酒陪酒,賺皮肉錢,但是與小川原本心儀的女孩青青比起來,蘇丹其實真誠得可以,至少她不會利用自己的優勢對男人予取予求,也知道誰是真的對她好。
  因此在凡麗知道了點真相,且知道小川也喜歡上她時,要給錢叫蘇丹馬上離去時,蘇丹只是揮揮手,就走回之前的生活。後來,真的對她放了感情的小川到酒店找她,也說出了跟吳濤一樣的話時,她感覺到這兩個父子生來就是想救贖她,但可以預見下場一定不會好,所以她又是默默的離開,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就算漂亮的左腿瘸了,靠廚藝也能養活自己。


  陳奕迅扮演的小易,象徵著香港人到大陸淘金夢的破碎,從張狂不可一世,到週轉不靈,令人感慨,但他仍然守信,幫了凡麗許多忙,也讓人感覺到這個現實的社會中,仍然有人的溫情,不管那是不是帶著點絃外之音的感情。


  雖然這部片對我而言,有結局不夠力的缺憾,但是每個演員的演技都滿棒的,尤其是兩個女主角。至少我覺得比之前的兩部日本片好,也比<情色電影院>有多一點東西可看。



相關新聞報導--

導演張一白稱重慶是"慾望城市" 引起市民不滿

曾志伟“抛弃”蒋雯丽 搭上“风尘女”莫文蔚



本文引用自 e234 - 影|專欄之星不是夢~快來投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