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才出個門去聽法說,回來港股跟深滬股市整個跌歪了!
 由於擔憂全球經濟進一步衰退,亞洲及新興市場資金快速逃離,香港股市成了外資提款機,台股在放寬跌幅限制後,也被賣得更快。
 結果恆生指數11/27跌了1602.54點(-12.70%),是歷史上第二大下跌點數及第五大跌幅,指數直探11015.84點!之前還在講說守住13000點才能橫向整理,但現在直接看8800點,SARS時候的最低點,真是太恐怖了!
 國企指數跌了14%,跌到5000點之下,也是歷史上第二大跌幅!驚!  紅籌股跌的算少了,只有8.88%,但跌成這樣真的很誇張。 結果台股雖然昨天也大跌了4.5%,但是跟日股及港股比較起來,真的算還好的,我們比上不足比下餘很多。


 昨天法說公司董事長說道,第四季到明年Q1的景氣現在沒人看的清楚。小廠經營會越來越辛苦,倒閉朝將再現。
 該公司及母集團是以保守著稱的企業,錢都放定存,沒有做進取的投資,只專注本業經營,而本業又是個滿成熟的產業了,所以向來並非法人愛好的股票,因此股價波幅不高。
 但如今在這樣的時代裡,他們的保守反而成了存活下來的最大利器,因為沒有做投資,沒有買債券或把錢亂放,因此現在他們整家集團都滿手現金,成了客戶眼中最穩健經營的供應商。
 董事長說了件有趣的現況。她說,以往客戶來找他們做ODM,往往都是問:你們做的快不快?便不便宜?
 但是現在問的都是:你們能不能繼續生存?帳上現金多不多?現金流支出如何規劃? 而且還要找財務長出來對口。
 整個情勢大逆轉,而且不少之前沒有合作的大客戶,現在都有轉單的跡象,不過現在都還正在互相審核彼此。

 金融遊戲泡沫的現在,隱藏著許多的未爆彈,台股還會有好幾次“開盤即收盤”的日子吧!
 期待明年農曆年後,情勢會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