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了大雨,本來今天打算繼續窩回家當奼女,但突然想起來很久以前有預約參加金車藝文中心舉辦的法國新浪潮的講座
  今晚的影片是路易馬盧的《死刑台與電梯》,並且有黃建業老師的講座,想著這個影展專題大概都快泡湯了,既然想起來,也有時間(一個人的時間還真的多很多),所以把昨天晚上吃剩的便當微波熱一熱吃完後,就徒步前往
 lift 06.jpg   (照片來自http://www.trailerfan.com/
  
同事看到我竟然在吃便當當晚餐,而且是前一晚的感到很不可思議,因為FRIDAY NIGHT應該是去吃頓SPECIAL的晚餐放鬆一下才對。
  可是昨天收到去年度的扣繳憑單實在感到非常的不爽,因為算一算被大減薪了兩成以上,公司主管這個月才在說要減薪1~2成共體時艱,但我可是被降薪超過2成一整年了,想想我真是便宜好用,所以裁員怎麼會裁到我呢? 最多就是跟著一群詐騙集團窮忙號時間。 總之,基於不浪費食物及節省,一個便當兩餐吃還是很好的。
  抵達的時候已經快要開始播放影片,那裡的場地不是專門放電影的,所以坐在後面的位置很容易被擋到,前面的椅子當然是都沒位置了,所以我就相當聰明的坐在單槍投影機的正後面,果然視野一流,而且絕不可能有人會擋在我的前面,真是愉悅。
  可是坐在地上看90分鐘的電影還真的是會很累......失算,上次聞天祥老師的講座是兩部短片-楚浮的《頑皮鬼》及雷奈的《夜與霧》,看起來不覺得那麼累的。

這是3/6晚上在金車藝文中心3f看《死刑台與電梯》的場地,這裡比電資館大很多!!


因為不是專業放映場地,坐在後面容易被擋住,所以前面及中間鋪地毯方便給晚到的人坐





  這部1957年拍的《死刑台與電梯》非常有趣,是改拍自一本懸疑小說,也是法國新浪潮的先驅。但我事先都沒先查到底是什麼樣的影片,所以是帶著完全空白的心情去看。

lift 05.jpg(以下有雷)
  影片一開始就是女主角性感的嘴唇透過電話告訴對方」我愛你」,然後交代JULIAN她會等他,然後他們就自由了,所以只知道他們是一對戀人,但是似乎需要處理某件事情後,他們才能去私奔之類的。

lift 01.jpg 
  接著就是劇情慢慢展開,簡單的說,就是JULIAN與軍火商老闆的太太相戀,因此他們製造一個謀殺計畫,這樣他們就能在一起了。本來一切都很順利,可是因為中間有變數,讓JULIAN忘記收走現場的一個東西,在他跑回去大樓要搭電梯想回現場的時候,剛好大樓警衛也要下班,就把電力關掉,他也就這樣被困在電梯裡面!

  本來要開車去跟女主角佛羅杭絲相會的他,就這樣被困在電梯裡面很久很久,而他的車卻被樓下花店女員工的男友偷走,兩人把車開走去兜風,佛羅杭絲看到了車子經過卻沒停下來,而且車上有那個年輕女孩,感到萬分心痛及不解,可是她仍然等著JULIAN來找他,直到咖啡店打烊。接著她就開始在街頭上尋找著JULIAN,深夜在街上遊蕩,甚至淋著雨,癡情浪漫萬分。途中不停的被無聊男子搭訕,最後還被警察誤以為是流鶯而帶到警局去.......
lift 02.jpg lift 03.jpg 
  開車走的小情侶,發現JULIAN車上有左輪手槍,還有超小型的照相機,以及一份油田鑽探報告,覺得這個人不單純。後來他們在公路上與德國人尬車,然後一起夜宿在塔波MOTEL,但是小男友路易有偷摩托車的前科,所以從頭到尾都躲著,讓小女友去CHECK IN而沒讓旅館的人看到他的臉,而他們也用JULIAN的名字登記住宿。後來德國夫婦很好客,請他們喝香檳,跟他們聊天,其間德國太太拿了那台超小照相機偷偷照了路易及他的丈夫,不過那時候的相機是用底片的,所以照了就無法刪除,總之後來他們就把底片拿到旅館去沖洗。

  那晚天還沒亮,路易覺得很不安,把小女友叫起床要趁早離開,但他不開JULIAN的車,而是想偷德國人的賓士,但才剛發動就被發現,結果情急之下路易摸到JULIAN雨衣口袋裡的槍,於是就魯莽地開槍把德國人夫婦都打死!!他們盡快逃跑回家,把賓士車丟在路上,回到家後,兩人悲情的想著馬上就會被警察找到,然後照片會登在報紙頭版,他們得亡命天涯,(小女友過於浪漫的表現,讓這段好好笑)結果他們就決定要吃藥自殺 XD
  然後德國夫婦被殺的事情,馬上就有警察處理了,由於JULIAN的車子還在那邊,登記的也是他的名字,而他又沒有不在場証明(他一直被困在電梯裡面),於是他成了報紙頭版上的通緝要犯 XD 

  劇情發展到這裡,覺得所有的事情都因為電梯,而讓一切都失控了,事情也演變得非常荒謬。

  然後警察就跑去他的辦公室要搜查線索,大樓警衛開動了電力,於是JULIAN剛好可以從電梯中脫困,但他怎麼也不可能想到,他被困住的時候,那對瘋狂的小情侶做了比他更瘋狂的事情!所以也不知道它成了天字號第一個通緝犯,於是當他一如往常去咖啡店吃東西時,大家都認出來他是犯人,所以馬上警察就來把他帶走了。可是他怎麼也不能說他這段期間在什麼地方,因為它的動機奇怪,也沒有任何的不在場証明。 即使後來說了自己在電梯裡面,還被恥笑一番..........真的是流年不順,非常倒楣阿。

  然後在警察搜查JULIAN的辦公室時,也就剛好發現了他的老闆死在辦公室裡面,並且通知了他的太太,也就是尋找JULIAN一整晚的佛羅杭絲。
  佛羅杭絲原本以為JULIAN拋棄了他,沒有勇氣幹掉她老公追尋他們的幸福,但是當她得知自己老公如計畫般的死去,就知道JULIAN並未辜負她,加上那樁荒謬的謀殺案,她明白JULIAN應該是無辜的,於是換成佛羅杭絲奔走,為JULIAN找尋真正的兇手。
 
  還好佛羅杭絲認得小女友就是JULIAN辦公室樓下花店的員工,問到住址後馬上單槍匹馬去堵人。一進他們的小房間,卻只看見小女友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原本躺在旁邊的路易卻不見,想說該不會小女友死了而路易沒死,然後落跑,那麼沒人幫JULIAN作證就是死路一條。
  還好佛羅杭絲搖了搖她,她還有氣息,發出了聲音,路易也剛好從廁所裏面出來,佛羅杭絲罵他們幹了壞事連累了JULIAN,然後把他們反鎖在房間裡面,去打電話叫警察。
lift 04.jpg
  小情侶看到報紙頭版不是他們的照片,一時有點失望,一時又很慶幸沒有被懷疑成兇手,所以很高興自己沒死。但是想到前晚拍的照片,還在旅館,那是最後一個證明他們與德國人夫婦相處的證據,得趕快去拿回來。雖然被反鎖,但其實還有備鑰,路易就騎著摩托車快速趕去旅館的照相館拿照片。佛羅杭絲打公共電話要密告,但警察完全不理她,一看到路易要跑掉,她趕快開車跟在後面,一路就這樣跟到了旅館。

  路易就直接進照相館拿照片,本來還很擔心佛羅杭絲可能會搶不過路易,而受傷還是什麼的。沒想到路易進去的時候,攝影師剛好就在沖洗他想要拿的那張照片,也就是路易跟德國人合照的照片,攝影師看了看他比對照片,然後突然,刑事警察就從一旁走出來,比對了一下後把路易銬走 XD
  然後佛羅杭絲剛好也進去,看到那張照片證明了JULIAN的清白,她總算可以放心了。

  但是警察卻說,他剛好也要找她,因為另外也有一些相片剛剛洗出來,
  一看,顯影的正是她與JULIAN擁抱的甜蜜照片!!!!

  因為那台相機裡面最後剩下的三張底片拍了路易,但更之前的卻是他們倆人出去玩的親密照片。照片裡面的他們好幸福,完全沒有沉重的東西干擾著。
  於是警察將因這些照片控告她與JULIAN同謀,謀殺他的丈夫。JULIAN至少從死刑台上,變成10年或5年的刑期,但是佛羅杭絲可能會被嚴刑起訴,可能是10年或是20年.............
  


  後來聽黃建業老師對這部片的解釋,他說路易馬盧其實很難定位在法國新浪潮的導演之中,但是這部片的確是新浪潮開始前的先驅。雖然這部片比較商業化,但是其實有很多可以討論及比對之處,這部片也得了一些獎項,讓初次拍劇情片的路易馬盧相當意外。
  這部片有個有趣的說法,就是「用羅伯布列松的手法拍攝希區考克的電影」,因為在這之前,路易馬盧是布列松的助理導演,所以會有很濃厚的相似色彩。而這部片原本該是個懸疑驚悚推理片,佛羅杭絲的角色也是可有可無,但在鏡頭底下,佛羅杭絲卻變成了極其重要的女主角,並且讓這部片的調性轉變成悲劇性的浪漫
愛情片,因為到最後,謀殺案已經不重要了,大家關切的是,佛羅杭絲能不能洗刷JULIAN的清白,他們是不是能夠就此自由的相戀相守。
  而在片中,從頭到尾,兩個戀人即使這麼的愛著對方,卻始終未能碰到面,正因為這種精神上無法見面的極度相思,加上無法見面的肉體殘缺,讓他們的愛情更為深刻,因為不完美,所以更美!!  於是直到最後他們相擁的照片出現,兩人才終於得以相聚,因此那個畫面也就極其雋永及感動人了。

  這部片也很巧妙的,從JULIAN謀殺然後被電梯困住,另外發展出佛羅杭絲的尋找,及小情侶的瘋狂,眼看著線路已經快要不可收拾了,卻又一步一步的收回來,不僅吊足觀眾的胃口,也滿足了大家希望真相大白的渴望 XD 
  所以不得不說,劇情的設計相當的巧妙及精準,而且還好那時代沒有手機,所以才能這麼樣的玩。想到現在是這麼的依賴手機,以前到底是怎麼活的呢。科技真的方便了很多事情,減少了許多焦躁不安的時刻,不過可能另外一方面,也帶來其他的焦慮吧。

  總之,可以看這部經典片,真是幸運,不枉費我在下大雨的時候去,還坐得腰酸背痛阿。
  希望接下來還可以多看幾部法國新浪潮的片,目標是高達的《賴活》、《斷了氣》、《人人為己》,雷奈的《夏天的故事》、《春天的故事》、《冬天的故事》,楚浮的《四百擊》,尚考克多《詩人之血》。不知道現在每場觀賞的情況如何,希望位置很多,讓我有機會去看看,
  如果這些片全都要看的話,我是不是就乾脆辦電資館的會員算了..............誰來給我建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