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8期商周封面故事「誰打敗台大」,寫的是高薪offer多的科系已不再由傳統名校包辦,反而是護理、觀光、餐飲等科系勝出,尤其前10大科系幾乎都是護理醫療相關,我想這樣的狀況,跟《醫療不是服務業》這篇文章中指出的現狀很有關係吧!
當父母覺得某些科系未來工作很累,叫小孩不要去念,
然後又要求醫療有像服務業一樣的品質時,就會開始失衡了。
另外像水電工、黑手、木工....這些在就業市場上也是缺很大,
可是卻沒有太多年輕人想做這些辛苦的工作。

之前跟某個上櫃公司總經理聊天,也說到竹科新貴,其實都是用肝及青春換錢,並沒有比較高貴。反倒是竹科附近的酒店女郎,稱讚竹科工程師來喝酒都正襟危坐,不會鹹豬手亂來,讓她們的工作也是輕鬆許多,但似乎也顯示出這些拼命念書然後進大公司的人,總是在優渥的環境中,其實是很不清楚人情世面的。

我想職場上若要達到一個平衡,也許就從每個人去尊重不同職業開始吧,
本來就沒有甚麼尊卑貴賤之分,也沒有誰規定念到碩博士就一定要成為白領階級,
重要的是能為社會/他人有一份貢獻。

我覺得,不管你現在在甚麼位置,只要你專心真誠的為他人/公司服務,真的都很可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