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次跟爸媽一起去掃墓應該是十幾年前了吧...
大概上國中之後都以功課繁重、不想塞車為由閃掉
今年是奶奶去世後的第一年掃墓,大伯還去算日子約大家今天一起去看奶奶
嗯...爸爸那邊七個兄弟姊妹全部到齊,
而且除了兩個姑姑外,每個人至少都有帶一個小孩前來
我們家當然就是我做代表囉~

其實靈骨塔離火車站(叔叔家)也不遠
而且整理的還不錯,原來對面的土葬園大概都移到塔裡面了
之前在車上聽小姑在唸什麼三樓48號,三樓62號...
以為那是他等下要去找朋友的地址
後來才知道,那其實是奶奶及祖公祖媽還有幾個長輩在靈骨塔內的"住址"
一串人在外面先拜過觀音、土地公後,魚貫跟著大伯穿過很多排安置骨灰罈的水泥牆櫃
來到奶奶的地方,突然覺得以後我死了也就只剩下這麼一小格位置
只有15吋螢幕那麼寬,及熱水瓶高
也許一年有一次一些人會來為我插花上香拜拜,求我保佑他們平安
也許只是安安靜靜的被放著,最多工作人員會看我太悽涼也幫我插束塑膠花
那麼我最好放在最高一層的位置,這樣才不會堵到有很多人參拜的好地方
而且空氣清新,登高望遠,
雖然最遠不過是100公分遠的對面靈位....

爺爺則是葬在某個田中間,所以大家拜完奶奶又全部移師到田裡
媽阿~~~田埂還是濕濕的,一副剛鋪好的樣子
由於平衡感極差,所以供品紙錢全由爸媽拎著
艱辛地走到墓地,堂哥及伯父們在除草堆土清理墓前的廢土
這樣真的比較有"掃墓"的感覺
天氣極好,前天還下大雨的彰化,今日中午卻有大太陽,30度高溫
紙錢在墓地旁邊燒,燒得人都要發燙了
可是如果是下雨天,也不知道今天要怎麼掃才好
看來眾多先靈有保佑我們這些子孫可以順利完成一年一度的大事

然後大家一起回到舊厝吃便當
爸爸他們兄弟久沒能全部聚在一起,
興致一來大伯邀著要喝酒吃肉聊天
因為下次再見面不知又是何時了~~


回去前順道到外公外婆家走走
因為前一陣子外公在浴室跌倒,還好沒有嚴重的傷害
媽媽拿了外公最愛的水梨削給他吃
水梨又大湯汁也多,裡面還有媽媽滿滿的愛與孝心

我在外公身上聞到跟以前做社福時那些老人家一樣的味道
想起了那時候與他們的交流
我握握外公的手,捏捏他的肩膀,
他的身子骨已不再硬朗
趁著還能跟他好好說話,我問候他的健康情況
離去前跟他說要常常起來走動
媽媽還買了個晶源礦手鍊給外公戴
據說戴著會讓腳比較有力

回去一趟,體驗還滿多的
當然又不免被問到什麼時候結婚請大家喝喜酒
反正我一概用大哥哥大姐姐們會比較快結婚來搪塞
然後我看到爸媽在偷笑的側臉...-_-
反正很少見面的親戚就只能用這些話題來關心
就禮貌性地打太極拳回應就好囉
大家其實只是想輕鬆的喇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