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發「酒」瘋  貴州茅臺為中國股市等待五年多來的百元股王

  前身為「大和燒房」的茅臺,二百多年前就是赫赫有名的貢品,一九一五年時,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獎,自此後與法國科涅克白蘭地、英國蘇格蘭威士忌並稱世界三大蒸餾酒。二百年後,貴州茅臺的上市股價站上一百元人民幣之上,在中國股市也稱王。


        中國股市在一月十五日迎來了久違的百元股王,貴州茅臺以其中國「國酒」、「軍酒」之姿,一度觸抵102元(人民幣,下同),雖然沒有站穩,並整理了數日,但仍舊在18日大漲直接收在105.22元,總市值膨脹至993億元,臨近一千億元關卡,大約排名在中國企業第十大,若與台灣的企業相較,茅臺的總市值換算成台幣大概是4181億台幣,已經稍微超過排名第6的南亞的4132億台幣,換言之,也超過了聯電、聯發科、中鋼、友達、華碩、台塑、台化等電子股及塑化股。就算是第2大酒股,五糧液的股價只有茅臺的三分之一不到,但是其總市值經換算也高達3532億台幣,次於排名第9的中鋼,但是高於友達甚多。
        日前潤泰集團尹衍樑在接受台灣《商業週刊》的訪問時曾表示,在中國大陸,「賣醬油,會比賣晶片好賺﹗」,套用在茅臺、五糧液、瀘洲老窖、山西汾酒等身上,就是「賣白酒,會比賣晶片好賺﹗」
        去年度中國股市大漲一倍,讓股民的資產增值、購買力隨之加強,相信在農曆年節到來前後,高級白酒的消費及送禮量,也會跟著提高,以酒類股為首的消費股、百貨股將迎來一波多頭漲勢。
        且去年2月起,貴州茅臺的主要產品價格不斷上漲,其中漲幅最大的15年茅臺每瓶售價在2300元以上,漲幅120%左右。接著又有4種年份酒出廠價格於今年初調漲。此次調漲對營收的貢獻雖然約為3%,但卻是奠定茅台的昂貴白酒地位。因為以中國人送禮就要送最高檔的心理而言,高價的「國酒」茅臺,才是凌駕各禮品的最佳「伴手禮」首選。
        也就是在這種預期心理之下,茅臺的股價節節高升,從去年九月底的起漲點計算,走了70日從47.43元站上105元;五糧液也從11月初的12多元,一路漲到31元。第一檔在香港上市的國企股,青島啤酒,自從股改後,今年來股價也已經高升近5成,是香港股市中最強勁的食品股之一,並帶動了積弱已久的金威啤酒走升。

茅臺成為A股的亢奮劑

        再者,貴州茅臺如此高漲,中國股市裡不禁沒有出現泡沫之說,反而認為這代表了價值型投資即將展開,甚至把茅臺與香港的匯豐控股,及美國的可口可樂相較,認為在理性的投資市場中,該種擁有行業壟斷優勢、自主定價能力強、品牌名氣響亮、需求確立的股份,將會成為推升大盤的主力。而且,儘管茅臺的突破,也同時帶動酒類股的高升,讓該族群的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暴增到難以想像的倍數;如中國4大名酒中,除未上市的全興大曲外,茅臺、五糧液、瀘州老窖本益比在60倍以上,一些業績並不高的股份,甚至有90倍或上百倍的本益比,相當驚人,但市場也都是看多不看空。
        中國的基金經理人多認為,自從億安科技、紫光股份、用友軟體後,中國已經5、6年沒有見過百元股票,而茅臺以價值型回升的概念突破百元後,也代表新的股市行情即將帶來,因此將會拉大個股及大盤上漲的空間,並成為市場領先指標。而且不少基金經理人都堅定的表示,若有發行新基金,一定會增持茅臺的股份。一位基金公司投資總監還誇張的表示,「我們現在已經把貴州茅臺當作是神供著了,絕對不會拋售。」因此當機構投資人紛紛加碼吸納籌碼後,市場上流通股數愈少,股價也就愈容易哄抬上天。
        除此之外,市場上更期待其他百元股的到來。目前A股中50元以上的公司有小商品城(600415)、獐子島(002069)、馳宏鋅鍺(600497)、張裕A、蘇寧電器(002024)、網盛科技(002095)、青島軟控(002073),40~50元之間的則有保利地產(600048)、航天信息(600271)、金發科技(600143)、中興通訊(000063)、中國人壽(601628)、馬應龍(600993)、大商股份(600694)、山西汾酒等,這些都被預告將有潛力成為第二、第三檔的百元股,其中股價已經達91元的小商品城,與85.9元的獐子島機會最大。而當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股價穩定向百元靠近後,定會拉開多頭長線交響曲。


--------------------------------------------------------------------------
最近沒什麼好寫的~~~~
所以PO上讓我苦悶的東西以玆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