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湊佳苗的《夜行觀覽車》閱讀完畢~~
 她寫的故事看起來真的很像一堆內心戲的劇本,裡面的人物思考模式都有些扭曲,《告白》裡的少年A、B及少年B的母親就很典型。而且也都是那種冷冷的筆調,彷彿自己也是觀察者,跟她一起躲在門邊偷看別人家的事情。

  剛看這本書時,覺得日本很多家庭的思想很奇怪,聽到別人家有爭吵的聲音,明明偷偷在觀察著,卻只想著不要多管閒事,然後還會覺得對方該來道歉。看到最後,則是覺得太愛比較、升學主義至上,把榮耀別的東西當成自己的價值感,是摧毀個人自信及親子關係的慢性毒藥。

  本來以為這是本推理的書,過程中其實也是,但又不是那個樣子。形式上,跟《告白》那種輪流對話,慢慢把故事輪廓拼湊出來的感覺很像,而且我覺得這個故事裡面的人,好像心態更扭曲一點。
  大概是因為,《告白》裡面的開始與結束,都是因為「愛」自己的家人,所以再怎麼樣的偏差,會感覺到那是愛的變形體,但在《夜行觀覽車》中,「愛」轉移到其他物質上面,例如:房子、身分、地位、偶像、成績、高中名校、金錢、職業.....,加上表達不當/不會表達,以致於他們多半透過這些東西來表達對家人的情感,使得親情成了一種扭曲的概念,「愛」變得很空虛及疲乏,家人中間連結的是社會賦予的價值觀。

  比方說主角太太夢想住在自己蓋的獨棟房子內,結果成了豪宅區裡的最小房子,儘管如此太太仍覺得幸福又滿足,可是女兒彩花卻承受不起考不上豪宅區裡名校的壓力,整天對母親抓狂尖叫,把錯怪到她的身上。結果母親最後只能透過偶像來跟女兒接近與對話。
  其他的家庭關係則是很平淡客氣,但有趣的是,因為他們對親膩的親情又極度的渴望,偶像也成了這些家庭投入情感的焦點,而這個偶像剛好又跟發生凶殺案家庭的俊俏么子長得很像,因此愛抓狂的彩花藉著偶像名義偷偷喜歡他,母親及隔壁愛多管閒事的太太都不時注意著他,儼然成為少女與師奶殺手阿。XD

  結局的變化還滿大的,前面許多事情一點一點累積後,才逐漸明白凶殺案中的關鍵人物的個性與想法,然後就會覺得,若鄰居們不要那麼冷漠,會不會就可以阻止這個悲劇。但其實,如果這些人平日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與要求,不要那麼追求所謂的完美,也不要愛比較,純粹享受簡單的幸福的話,其實根本就不會種下這樣的殺意。
  引發最大的衝突,通常都是因為小事的累積。回頭看那些原因時,其實真的很微不足道不足以用暴力解決,但中間的情緒與小聲音的累積,卻早就把這些小事在腦袋裡化成屈辱與傷害,所以最後就會用身體上的傷害,希望對方消失,來舒緩自己內心的疼痛,但結果只是更痛而已。

  摩天輪是黑暗中耀眼的存在,而且在摩天輪上的不同角度,看到的視野也不同,我們透過摩天輪來觀察自己原本看不到的地方,也透過搭乘摩天輪去感受不同的快樂。我覺得摩天輪象徵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想要值得被家人所認同,及榮耀自己之處,透過作者的書寫與分析,我們對這些人的內在摩天輪做了一圈的觀察,對人性也做了深入的觀察。
  那麼在看完後,讀者們是否也能去審視自己心中的摩天輪呢?去觀察自己心中的匱乏與豐盛之處,去了解自己現在生活的因與果,去拿掉小事正在積累的壓力呢?  《90%的病自己會好》一書中曾寫到,「生病是因為你忍耐討厭的事情。」


  《夜行觀覽車》裡面講到的「坡道病」很有趣,彷彿可以套用在狠多突然爆發殺意情緒的人身上,尤其那種看起來很完美的人,在社會裡應該承擔了許多眼神、負面比較情緒吧,儘管到後來以為自己努力抵抗撐得住時,卻不知道站在坡道上的自己早已傾斜,只要被輕輕一推就會跌倒滾落。
  問題是,他們承受的東西,是別人造成的,還是自己大腦裡的小聲音呢?

  如果腦袋裡的小聲音可以被聽到,每個地區或國家應該會有很類似的自我對話,像日本的某些地區可能就是「我早就知道他們怪怪的,就是因為這些人,才讓我的生活受到干擾,最後引發不幸」。或是「他們真是太不要臉了,做出那樣的事情怎麼可以不跟大家道歉,還怡然自得的出門走路」
  好恐怖的集體抱怨意識!!!而且還會自己說故事,把自己所有的不是,都兜到別人身上。

  我覺得這個社會對菁英的期待太高,對自身的價值感認同來自外在(別人的眼光),所以才會變得有禮貌的維持表面和平,但其實很容易就被自己推到一個臨界點。而且,最後還會把自己爆發的原因,說成都是別人的錯。
  因為承認自己的錯,等於承認自己毫無價值及生存目的,所以拼命抵抗這個結論的最佳方式,就是「把錯推給別人,自己只是無法抵抗才走到了這一步。」  (其實這也是人好辯的原因,因為潛意識裡有個想法,就是我說的話代表我的信念,也就是我的價值觀,也就是我自己,所以承認輸或是錯誤,就是否認我的存在意義,因此就會去爭辯到底,即使不甚重要,但就會覺得這樣才能維持自己的尊嚴(生存意義))


  總之,這本書很有趣,除了家庭情緒暴力外,也提到校園霸凌及鄰里的霸凌,也許故事結局讓人覺得「啊?就這樣」,不像《告白》那樣具有爆炸性,但中間的東西還是讓人感到既熟悉又害怕。很厲害的人性刻畫~~

  感謝時報及痞客邦讀創館提供試讀,就感心~~



---------
夜行観覧車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5-04
ISBN/ISSN:9789571353654
定價:280元

湊佳苗 歷年銷量 僅次於《告白》 的絕贊小說!!

斜坡高級住宅區,驚傳殺夫事件,驚人真相如何?
與真相同樣重要,被害者的家人,兇手的家人,活著的人們
為何人生要這樣被踐踏呢?

「家人就是家人」為了家人,一定要努力地活下去啊!

情感完全衝擊的「家庭」小說!

「湊佳苗以驚人文筆,對家庭情感敏銳觀察,展露強韌人性張力的傑作」
観覽車,意指「摩天輪」。興建期間,附近高級公寓發生驚人命案
這群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明天會更加閃耀…

 在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自宅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透過鄰宅住戶及事件家庭間,撲朔迷離的交錯觀點,事件背後的真相和動機將一一浮現。情節令讀者如坐360度翻轉雲霄飛車般驚呼連連,卻又不忍落淚~
 繼《告白》書寫校園犯罪,揭露霸凌文化後,湊佳苗新作筆鋒直探家庭內暴力。出版後不僅再度橫掃書市,奪榜冠軍。本書是湊佳苗歷年作品銷售僅次於《告白》最暢銷作品,書評更一致推崇,湊佳苗筆鋒刻劃人心,既能戰慄,亦能顫動。每個角色都能讓讀者閱畢全書後,反覆討論再三。實為湊佳苗作品獨到魅力所在。

作者簡介
湊佳苗,一九七三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二○○五年入圍第二屆BS-i新人腳本獎佳作。二○○七年獲得創作Radio Drama大獎。同年以〈神職者〉獲得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二○○八年收錄該作的出道作《告白》獲得週刊文春「Mystery Best 10」第一名以及第六屆本屋大賞第一名。其後尚有作品《少女》、《贖罪》、《為了N》。

譯者簡介
丁世佳,以翻譯餬口二十餘年,稀少的產量包括《都鐸王朝:霸王迎后》、《都鐸王朝:國王、王后與情婦》、《死亡祭儀》、《告白》、《銀河便車指南》、《宇宙盡頭的餐廳》、《餡餅的祕密》等,現為無業遊民。
長草部落格:tanzanit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