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去一位朋友的餐廳用餐,因緣際會之下聽到主廚的許多分享,當中有一點,我想是我們當老闆的人都可以參考學習的。

那位主廚吳師傅提到,他自己曾經為了學義大利菜,放棄了原本的大廚身分,而又跑去當另一位廚師的學徒,一當就當了超過10年。

他的這位老師非常嚴格,有一次他前一天因為工作的關係,身體有點疲憊,也因此當天神情有點懶洋洋的,他這位老師對他說:「吳先生,我並沒有讓你白做工,你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領我的錢,工作時我不想看到你這副想睡覺的樣子。」

吳師傅說,即便自己已經跟了他10年,他的老師的嚴格仍然一如往常,而他的老師對自己的廚師之路,也是以同樣的嚴格標準在要求。

華人一般來說都把「情」放第一位,也因此即便其實你也知道「他們每分每秒都在領你的錢」,但往往會為了「保持良好關係」「維繫辦公室氣氛」而不願、甚至不敢要求,因而導致洞越破越大-員工越來越沒紀律,越來越把方便當隨便、把福利當權利......

其實,這些麻煩的根源都在於身為老闆的我們。

我們可以友善,但必要的時候還是得要強悍。我們作最好的期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好員工,但也必須作最壞的打算:平常就得要練練自己的心臟,練習說:

「某某某,你上班的每分每秒都在領我的錢,你並不是作白工,我不想看到你................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