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演電影
  這是我今年的第二部國片,看完的感覺還不錯,劇本內容很豐富,把許多人及議題藉著一些巧合串在一起。 像都市精英份子的憂鬱、母親產後及小孩夭折的憂鬱、原住民工作機會漸少的憂鬱、原住民小孩看父母每天喝茫及要用比賽爭取學校念的憂鬱、荳蔻少女為了符合社會眼光要求而想整形的憂鬱、開神明車趕廟會的人想換新義肢卻沒錢的憂鬱等。
  本來會以為,劇情會逐漸把這些本來沒有交集的人,都串在一起,然後激盪出一些什麼火花,或是彼此可以因為一些巧合而解決對方的一些難題,不過到最後,發現他們只是遇見,然後又錯身離開。其實也是啦,人生中大多數的問題,並不會因為遇見了誰就迎刃而解,貴人難尋,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得靠著在痛苦中沉淪、選擇,才會逐漸走出來。
  這部片對我而言,是想藉由許多痛苦交織的東西,經過眾人自身的掙扎及交流而傳達出某種溫暖出來,不過整體傳達給我的感覺還是比較冷冽的,我想這也許是導演對這個社會的認知吧。

--  

  高捷在這部片中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阿,跟他以往的大哥形象真的是差很多!我根本就沒認出來他跟孤戀花裡面的那個凶狠黑道是同一個人耶!我看的那場座談是高捷跟張洋洋出席,看到兩個男主角出現還滿讓人開心的~~
  高捷也說,牛角這個角色對他而言其實是滿大的挑戰,比方說肢體動作上,還有說話感覺都要去揣摩,不能像演黑道大哥一樣那麼輕鬆,動動眼神跟嘴巴叫別人去砍殺就好,呵呵。片中,高捷每次跟神明講說:拜託啦,襖拜功卡青湊擠咧啦(下次講清楚一點)~~ 語氣雖然無奈,但非常有喜感。
--

  張洋洋在片中飾演生下來就沒有家的小孩,因此他在片中的眼神是有點空洞的,對世間沒有什麼期盼,唯一需要的就是吃飯,賺點小錢,以及拿到來自各地的平安符。這個角色很可愛的一點是,他覺得自己沒有人要沒有福氣,所以蒐集許多平安符,但是當他看到許多被遺棄的神像,卻又把那些平安符掛到各個神像身上,也要讓他們有福氣。
  於是神與人之間那個施與受的角度在此時突然轉換,如果神都保護不了自己,或許人應該不能那麼倚賴神明,自己的力量可能還會比較強阿,就像牛角老是在救失落的神像,但是神有拯救他的貧窮嗎? 也許神明託夢請牛角去找尋他們,他們的神力難以澤披眾生,因此也就只能在夢中給他一個新的義肢吧!
(這一幕很好玩)

--  

  片中對於宗教的分歧,有來個大和解。其實我一開始是覺得導演的角色是比較偏向基督教的,因為原住民都是靠向神祈禱得到勇氣及平靜,青青經過喪子之痛,也放棄道教神佛而轉向基督耶穌,甚至還受洗成為基督徒,然後把所有的神像都送走,因為基督徒只能信仰一個真神。  可是越到後面,卻覺得這些人都對神感到懷疑,因為他們的痛苦沒有減低,生活也不見好轉。因此必勇想要自殺。

  但是必勇卻在深山山路的轉角上,遇見了拋錨的發光神明車,彷彿柳暗花明又一村,讓他覺得這是另外一個要搭救他的神,於是他沒有自殺,還把聖母像及汽油留在那裡。感覺好像是聖母及耶穌去搭救釋迦摩尼喔,然後聖母跟道教神佛擺在一起,還滿有趣的,他們會不會好好聊天呢? 應該不會吵架吧,釋迦摩尼這麼溫和,我想最多不講話而已,才不會像以前基督教和回教的人一樣打起來。
--
  
  還有個價值觀的問題。為了要賺到整形的錢,少女寧可冒險給豬哥男當麻豆拍照,給他們看細長的腿,及微露的酥胸。最後鋌而走險,利用他們不敢報警的心態,對那些豬哥男仙人跳,可是萬一真的被警察抓到留下案底呢,那整形還有沒有那麼重要?
  還有為了買個限量公仔給妹妹,花了6000元,但父親之前參加抽獎拿到那樣的公仔卻不知價值,只打算用200元賣出,還被識貨的行家多貼了幾百元,以為自己賺到了,結果說不定女兒的6000元是貼給那個人的。

  總之,片中的每個人都讓我覺得他們很有壓力,很不自由,卻可能又沒有什麼目標。
  生活不完美,只能在跌跌撞撞中,去找尋出口。也許對,也許錯,但總比原地踏步好。

  最後,百萬名犬在山上與眾流浪狗自在的生活(Maybe~),青青這一對夫妻,也總算開始交談和解,兩次的死亡事件都帶給他們不同的轉機,一次是讓兩人關係走向分崩離析,一次是從情緒的地獄回到現實的人間。必勇她們拼命的參加抽獎,總算抽到跑步機這種大獎,可是他將面臨的司法審判及賠償,還不知會有多少。
  牛角跟阿仙還是沒能趕上鬼門開,但是品嚐到了一顆數百元的甜美水蜜桃,還很阿Q的說,就當做是跑這趟的酬勞~可是其實他們因為沒趕上,反而成為必勇的救贖。至於失去的金錢,還沒能買的腳,牛角也不強求,反正錢再賺就有了;而且親情、感情這些東西,都不是金錢可以彌補的。

寫得很好的影評--
《流浪神狗人》:撫慰人心的無邊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