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要出發前往北一段了,裝備準備明細表如最下面。這次又去野遊風買了OR的超輕背包當攻頂包,然後又買了超強的頭燈、登山超好穿襪子,所以敗了大約4500,加上我的OSPREY大背包、VASQUE的BREEZE登山鞋,希望這些裝備可以讓我好好爬六天。
 總算要出發了,真是忐忑不安,而且這週好像會下大雨,看來我別太期望有什麼好照片了 ><, 拜托老天給我好天氣吧!!
 目前我有10顆山頭:玉山主峰(日出超漂亮!!!)、奇萊南峰(有看到日出)、南華山(超漂亮大草坡)、向陽山、三叉山、(霧茫茫的嘉明湖行程 ><)、畢碌山(單攻的惡夢><)、石門山(穿拖鞋都可以登上的百岳....XD)、雪山主峰(我想要看天氣好的雪山阿!!!)、雪山東峰、塔關山(南橫三星只攻下這一顆, 但是雲海好漂亮!!!!)。
 這次去北一段六天後,就會多8顆山頭(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東峰、馬比杉山、南湖南山、巴巴山與中央尖山),非常開心,算是完成這兩年的夢想,順利回來的話,下一個要挑戰奇萊主北!之後大概就是慢慢挑戰玉山連峰、合歡山連峰、武陵四秀、南二段吧,我還很年輕,可以慢慢來。
 這次都不知道行程順序,感覺好空喔,所以出發前上網找找相關資訊。


(引用自上河文化網頁
南湖大山
標高 3742 公尺一等三角點,中央山脈第三高峰,山姿雄偉,為台灣「五嶽」之一,排於百岳第8座。由副峰山群環抱的南湖圈谷,造形優美,谷迴山合,是台灣高山最壯麗的自然構造景觀。南湖大山擁有天成的冰河遺蹟,媲美於雪山地壘的圈谷,有豐繁的高原植物,取勝於玉山主峰。彙集成山嶽之大美,是令每位登山者魂牽夢縈,戀慕登臨的山嶽殿堂。

中央尖山
標高海拔3705公尺三等三角點,排於百岳第11座,乃「臺灣三尖」之一。山形尖銳錐天,崢嶸昂揚,最具〝英武氣慨〞。連峰縱走兩山,岧嶢峪嶒,盡體名山風範,回味無窮。


北一段 簡介: http://pcchen.com/friend/shieh/L52Bai_Yi_Dwun.htm 

  北一段為中央山脈最北段之脊樑,中央山脈主脊由海拔837公尺之東澳嶺至標高3165公尺之拔拖諾府山為一弓形走向,其間雖有高低起伏,但皆為海拔1000~3000公尺之中級山地形,自然景觀多為闊葉林及闊葉樹與杉類混生之混生林;自拔拖諾府山經巴都服山而至南湖北山,其直線距離不過2公里,而海拔升高約400公尺,其間則呈現高山之冷杉林與高山矮箭竹草原之景觀。由南湖北山至中央尖山西峰為止,其主稜上各山頭之高度皆在3400公尺以上,與由大霸尖山至雪山主峰間之聖稜線遙遙相對,其長度氣勢不輸聖稜線,唯北一段之最高點:南湖大山3742公尺較聖稜線絕峰:雪山主峰之3886公尺為低,故將臺灣最高稜線之名讓與聖稜線。然而此二段稜線中皆具臺灣五岳三尖之一岳一尖,聖稜線為臺灣五岳中之北岳:雪山主峰與三尖中之北尖”世紀奇峰”:大霸尖山;而北一段則為臺灣五岳中之東岳:南湖大山與三尖中之中尖”寶島第一尖” :中央尖山故皆具長程縱走之價值。

  北一段分佈在宜蘭縣、花蓮縣與台中縣境內,皆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此山區與雪山山脈並據於台灣中北部,天氣好時,自台北市七星山上往南望,北一段與雪山山脈可清晰望見。此山區以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建構起其高聳的山域,南湖大山以其碎石坡在豔陽下閃閃發亮被太平洋上日本船隻誤認為高山湖泊而得名,該山與其所屬的山頭間的山谷(稱之為'圈谷')在地質的研究中被認為是臺灣島上幾個高山的冰河遺蹟之一(現在有些學者認為可能僅是山壁崩塌而成,非冰河刻蝕的痕跡)。中央尖山以其挺拔尖峭的山形得名,自溪谷至山頂近一千七百公尺的落差使其成為本山區最壯觀的自然景觀。

  北一段山區為臺灣北部、中部數條主要溪流的源頭,大甲溪、蘭陽溪與立霧溪均源於此山區。其進入此山區可由中橫公路宜蘭支線思源啞口入山,或是經由中橫東側迴頭彎由竹村經陶塞溪入山,或是由北二段北上。一般隊伍均自思源啞口入山,登山口位於710林道的盡頭,從登山口起登,沿南湖大山往西側延伸之支稜上攀,經多加屯山、木杆鞍部、審馬陣山、南湖北峰進入圈谷,一般行程安排會在木杆鞍部之後的雲稜山莊或審馬陣山下的審馬陣山屋過夜,於次日入圈谷。圈谷分為上、下圈谷,是在南湖大山主峰、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大山東峰間的平緩山谷。

  整個南湖山區除前述山頭外,尚有南湖南峰(3516公尺)、南湖東南峰(3526公尺)、馬比杉山(3209公尺)、陶塞峰(3500公尺)、巴巴山(3448公尺)等。一般登山隊伍會以圈谷為中心點,花兩天時間攀登上述山頭。自圈谷至中央尖山,首先沿主峰至南峰稜線下切,稜線首先是佈滿原始森林,之後則是由巨大石塊堆積而成,過南峰之後,登山路徑捨稜線往中央尖溪溪谷下切,大抵下切約1400公尺,路況陡峭。一般隊伍會在溪谷紮營,並於次日循中央尖溪上溯中央尖主峰與東峰間鞍部,而翻至東南面草坡登頂,整段路程約上升1700公尺。北一段與北二段間的銜接處即在中央尖山的南側,中央尖山主峰往西高度便急遽下降,再上升至中央尖西峰,此段風化嚴重的稜線在岳界稱為死亡稜線,若是路線判斷錯誤,將會造成極大的危險!正由於地形上的險峻,中央尖山與其東、西峰構成不折不扣的"山"字行,在雪山山脈可清晰看到壯觀山容,而南湖大山南望或北二段北望其氣勢逼人。過死亡稜線至西峰與北二段的甘薯峰毗鄰,此時便進入北二段山區。 北一段山區最高點為3700餘公尺,可俯視整個東北角海岸、宜蘭地區、龜山島,甚至天晴時可清晰看見台北陽明山上建築物,由於緊鄰太平洋海岸,該山區在午後易於雲霧迷漫,一般該地區的活動都會安排在午前。整個山區有幾座可靠的山屋: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屋、圈谷山屋、中央尖溪山屋、南湖溪山屋等,這些山屋多已經備有太陽能設備。對於一般準備完善的隊伍仍會面臨一些挑戰,首先是進入圈谷前須攀爬過"五岩峰",在惡劣天氣下有潛在危險。其次,濃霧是南湖多次失蹤事件的主因。再者,主峰登山口與南峰間的大區域碎石坡易有意外發生,南峰至巴巴山間的頁岩碎石坡存在明顯的危險,並不適合新手橫渡。

  自死亡稜線後,中央山脈主稜進入"北二段"的範圍之內,往南一直到中部橫貫公路之大禹嶺為止,屬於宜蘭縣、台中縣及花蓮縣的交會地,大體上,北二段承襲北一段壯麗之山容,尤以無明山東面之『無明大崩壁』為代表,其崩壁落差達1500公尺以上,如紮營在其南面3公里遠的鈴鳴山,也常可聽到土石崩落得聲響!可見其地質、地貌的不穩定性!北二段自無明山以南地形轉趨和緩,已不較先前之險峻,鈴鳴山附近已是草原山頭地形,到了畢祿山接合歡山的地方,更是大片的高山草原景觀。 北二段上計有主稜上的甘薯峰(3156公尺)、無明山(3449公尺)、鈴鳴山(3240公尺)、畢祿山(3370公尺)外,其支稜上還有閂山(3167公尺)、鋸山、羊頭山(3033公尺)等山頭。

  一般攀登北二段的隊伍,會選擇由中橫宜蘭支線上清泉橋連接之730林道進入,單攻閂山後,越過耳無溪、上切到鈴鳴山,轉往北方過無明山、鬼門關山、一直到甘薯南峰,輕裝攻甘薯峰後,在沿稜往西下切到耳無溪後,同樣由730林道出來,成為『○』字形走法,約需五天行程,也有人從大禹嶺合歡隧道旁的820林道進入,上切到中央山脈主稜(畢祿山)後,沿稜往北,同樣經鈴鳴山、無明山、而由甘薯南峰往西下切到730林道出來,成為『I』字形,約需六天行程,此種走法有個缺點是在畢祿山至鈴鳴山中間,因較少人行走,路跡不明影響隊伍行進速度。整段路程中無任何山屋可供人躲避,實因此段地勢險要…,大體來說,北二段的路況頗為複雜,常須手腳並用的攀爬,如鬼門關斷崖、無明大崩壁等,雖都不是正面從斷崖中通過,但地質仍是柔腸寸斷,土石鬆滑難行,如遇雨天,更增其困難度!另一方面,鈴鳴山至畢祿山間為路跡難辨的中級山林相,隊伍中新手比例不宜太高…以免影響隊伍安全及期程。因此,隊伍結構須做較為嚴格要求,以避免危險情況的發生!


北一段縱走的傳統登山路線為:

1。自710林道6.7k處登山口起登,經多加屯山、木杆鞍部、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南山、中央尖山、中央尖溪、南湖溪、木杆鞍部、多加屯山而返回登山口,為一環形之登山路線,中間並無其它出山口,途中可攀登臺灣百岳八座: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東峰、馬比杉山、南湖南山、巴巴山與中央尖山。
2。而另一傳統登山路線仍為自710林道6.7k處登山口起登,經多加屯山、木杆鞍部、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南山、中央尖山,自此折向西,往中央尖山西峰經死亡稜線之甘薯峰、甘薯南峰、鬼門關山、無明山、鈴鳴山,至此又有兩條路,一為直下730林道出中橫支線,而另一條則為沿稜穿過北畢祿山與畢祿山間之畢祿大斷崖,自合歡林道或橫斷鋸山羊頭山而下中橫公路,途中可攀登臺灣百岳十二座:上述八座加上甘薯峰、無明山、鈴鳴山與畢祿山,或可再增加羊頭山一座百岳。
3。最後一條則為自中橫之迴頭灣上蓮花池,經梅園竹村,溯陶塞溪上南湖大山,再由第一條傳統登山路線之逆方向出中橫支線。

  無論採取那一條路線皆需充配的體力與十足的準備;而1999年南湖行程在五位隊員中僅兩人有長程縱走經驗,且隊員皆無強烈的意志力與旺盛的企圖心的情況下,其半途而廢的結果是可想而知…。




臺灣百岳
01. 玉山 02. 雪山 03. 玉山東峰 04. 玉山北峰 05. 玉山南峰 06. 秀姑巒山 07. 馬博拉斯山 08. 東小南山 09. 南湖大山 10. 中央尖山
11. 雪山北峰 12. 關山 13. 大水窟山 14. 南湖大山東峰 15. 奇萊北峰 16. 向陽山 17. 大劍山 18. 雲峰 19. 奇萊主山 20. 馬利加南山
21. 南湖北山 22. 大雪山 23. 品田山 24. 玉山西峰 25. 頭鷹山 26. 三叉山 27. 大霸尖山 28. 東郡大山 29. 無明山 30. 南湖大山南峰
31. 馬西山 32. 合歡山北峰 33. 合歡山東峰 34. 合歡山 35. 南玉山 36. 畢祿山 37. 小霸尖山 38. 東巒大山 39. 奇萊南峰 40. 能高山南峰
41. 卓社大山 42. 白姑大山 43. 新康山 44. 桃山 45. 佳陽山 46. 火石山 47. 池有山 48. 伊澤山 49. 卑南主山 50. 志佳陽大山
51. 南雙頭山 52. 太魯閣大山 53. 干卓萬山 54. 鈴鳴山 55. 轆轆山 56. 巴巴山 57. 喀西帕南山 58. 郡大山 59. 能高山 60. 萬東山西峰
61. 劍山 62. 屏風山 63. 小關山 64. 八通關山 65. 丹大山 66. 牧山 67. 玉山前峰 68. 石門山 69. 無雙山 70. 塔關山
71. 馬比杉山 72. 內嶺爾山 73. 雪山東峰 74. 南華山 75. 義西請馬至山 76. 關山嶺山 77. 海諾南山 78. 中雪山 79. 閂山 80. 甘薯峰
81. 合歡西峰 82. 審馬陣山 83. 達芬尖山 84. 喀拉業山 85. 庫哈諾辛山 86. 加利山 87. 駒盆山 88. 白石山 89. 六順山 90. 磐石山
91. 帕托魯山 92. 北大武山 93. 立霧主山 94. 塔芬山 95. 安東軍山 96. 光頭山 97. 西巒大山 98. 布拉克桑山 99. 羊頭山 100. 鹿山

百岳名山
五嶽  中嶽:玉山 | 東嶽:秀姑巒山 | 西嶽:雪山 | 南嶽:北大武山 | 北嶽:南湖大山
三尖  北尖:大霸尖山 | 中尖:中央尖山 | 南尖:達芬尖山
一奇  奇萊北峰
十峻  雪山山脈 品田山 | 大劍山 | 玉山山脈 玉山東峰 | 玉山南峰 中央山脈 無明山 | 奇萊北峰 | 能高山南峰 | 馬博拉斯山 | 新康山 | 關山
九嶂  雪山山脈 東霸尖山 | 劍山 | 穆特勒布山 | 中央山脈 鋸山 | 屏風山 | 丹大山 | 阿屘那來山 | 無雙山 | 布拉克桑山
十崇  雪山山脈 大雪山 | 中央山脈 南湖北山 | 合歡山北峰 | 太魯閣大山 | 奇萊南峰 | 東郡大山 | 內嶺爾山 | 馬西山 | 三叉山 | 卑南主山





長程登山裝備

個人裝備:
身上穿的--
□ Gore-Tex登山鞋、拖鞋(涼鞋、布希鞋)、溯溪鞋
□ 排汗內衣、排汗內褲、防曬襯衫(一套備用衣服)
□ 排汗厚襪,毛襪
□ 羽毛衣或中間保暖層(Polartec排汗保暖衣)
□ Gore-Tex外套(防風防雨)雨褲、背心(保暖防風)
□ 長褲,短褲(雙截褲)
□ 頭巾、保暖毛帽與防曬防風帽

功能性物品--
□ 大背包、背包防水套、攻頂小背包
□ 羽毛睡袋、 (充氣)睡墊
□ 登山杖、墨鏡、水壺、綁腿、護膝/護踝
□ 個人餐具(碗筷)、個人使用的垃圾袋
□ LED頭燈、鹼性備用電池
□ 牙膏,毛巾,牙刷、面紙數包(濕紙巾)、護脣膏、防曬乳液
□ 麻布手套(依環境狀況使用)、保暖排汗手套、暖暖包
□ 私人證件、皮夾與money
□ 私人藥品、外傷急救包
□ 瑞士多功能刀、哨子、打火機

其他物品--
□ 個人零食乾糧(以質量輕、不需要烹煮、容易消化而且長期儲存不易變質者較佳。以肉乾、核果、乾果、葡萄干和糖果之組合糧食是不錯的選擇。免煮或燙過開水即可食用的調理包尤佳)
□ 相機與鏡頭(腳架)、相機備用電池
□ 手機與備用電池
□ 記事本與筆
□ 地圖與行程表
□ 電話卡
□ 爐頭、鍋具一組、高山瓦斯燃料、擋風板

團體裝備:
1. 帳棚、爐具、炊具
2. 糧食、水袋、藥品

其他裝備: 1.入山證


一般健行裝備

必要裝備:
1. 運動鞋、帽、禦寒衣物(羽絨衣、中層防寒衣)
2. 盥洗用具、兩件式雨衣、水壺
3. 手電筒、地圖、指北針、小型背包、身份證

預備裝備:
1.保暖手套/工作手套、風衣(GORE-TEX外套)、拖鞋(布希鞋相當合適)、登山鞋(防水透氣保護腳踝用)、換洗衣物
2.預備電池、燈泡、筆記本、錶
3.食具、食物、打火機、開罐器
4.哨子、小刀、個人藥品
5.針線包、相機、底片

其他裝備:
1.相機、底片、記憶卡
2.零食、水果

雪地裝備

賞雪裝備:
1. 禦寒衣帽、羽毛衣、
2. 雨衣、手套
3. 防風鏡或太陽眼鏡
4. 熱水瓶、懷爐
5. 同 登山裝備

其它裝備:
1. 冰斧、冰鎚、冰爪
2. 雪衣、鞋套、雪地帳棚


攀巖裝備
1. 登山繩、吊帶、制動器
2. 上升器、8字環、鉤環
3. 巖鎚 1. 鑿釘、巖楔、爬巖鞋
2. 安全頭盔、傘繩、繩梯


溯溪裝備
1. 防寒衣、防滑鞋或草鞋
2. 安全頭盔、安全吊帶
其它裝備:
1. 登山繩、鉤環
2. 頭燈


賞鳥裝備

預備裝備:
1. 望遠鏡、小背包
2. 雨具、水壺、食物
3. 深色服
4. 裝、布鞋(運動鞋)

其它裝備:
1. 圖鑑、筆記本、筆
2. 相機、底片
3. 長筒鞋或雨鞋、隱蔽帳
4. 同5. 健行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