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貼紙
那天看到這篇文章:「打台灣人 不是一場誤會」(如下)
裡面提到越南工人不會笨到中國人台灣人分不清楚,打台灣人其來有自,讓我看到了之前沒想過的觀點
分享在FB之後,也有一些朋友回應~~~

Chi:對,因為台灣雖然有很多越南配偶,但是會越文的很少;反觀之,大陸不斷加強"東協語言"的人才,所以就變成台商會大量雇用會越文的陸幹去管理越南員工

小輝哥:使用大陸人的幹部 在越南的台資很多,而且 我也聽過台資的廠商削減台灣人幹部的福利,增加大陸人幹部的福利,推測是資方增加陸幹還是可以省錢。調查一下是否有台廠不雇用陸幹而沒有被砸廠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或許有助於提高台灣的資方雇用台幹的意願

小輝哥學長:越南台商雇陸幹是普遍現象,應該不是語言問題,我了解的情況是
1. 陸幹具有相關專業經驗;
2. 陸幹從台商大陸廠派遣或從其他台廠挖角,熟悉台商企業文化與運作模式;
3. 陸幹能說中文與台籍老闆或高層溝通方便;
4. 陸幹雇用成本低廉,包含薪資、住宿生活照料、探親機票等等;

小輝哥:很多是台資公司把大陸廠的陸幹派去越南使用,比台幹還是便宜。聽越南文班上的同學說道,平均來說陸幹比台幹高壓,不過韓國工廠的沒人性,對越南工人來說才是最有名聲的


====================================================================
「打台灣人 不是一場誤會」
2014年05月16日00:25
作者:王宏仁(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這次發生在越南平陽省大規模工人暴動,台商工廠遭受嚴重破壞,原因除了是南海主權爭議問題,歷史上的中越情仇外,新近越─中兩國政經關係發展,是個常被忽略的重要因素。

有人說,因為馬政府搞「一個中國」政策,造成越南人分不清台灣人、中國人,外交部還要趕製「我是台灣人」標誌給越南台商。但是越南工人這麼笨、分不清兩者嗎?其實有兩個因素被忽略了:一、幾乎所有的台商工廠都有聘用中國幹部;二、中國近年來在越南急速投資造成的社會影響。

只要在越南工作過的台灣人,大家都知道,中國幹部已經是台商經營上不可或缺的一群人。許多跨國台商如寶成,他們在中國本來就有工廠,當要在越南設立新廠房時,會派遣中國幹部來越南支援;開始經營後,也會聘請大陸廠的人來擔任越南廠的中階管理幹部。即使沒有在中國設廠的台商,他們也可以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或者其他廠商的介紹,聘請中國幹部,一來可以減少台商與越南幹部語言溝通的困難,另方面也比聘用台幹便宜。

但是這樣的組織結構造成了「玻璃天花板」的效果,在組織裡面的升遷,台灣幹部永遠在最上面,連中階的幹部位子都留給中國幹部,那麼基層的越南人要如何升遷呢?此外,中國幹部常常引入「具中國特色」的管理方式,也就是用比較高壓的方式來進行工廠生產線管理,這種每天碰面產生的摩擦,日久會累積憤恨不滿。以前沒有發洩管道時,越南工人通常以跳槽方式來表達不滿,但是這次的越中主權爭議,在越南政府的默許下,工人終於找到抒發不滿情緒的管道了。

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近年來中國在越南的大量投資所引發的族群緊張關係。例如在平順省正在興建的永新發電廠,由中國公司承包興建,但五百多名的中國工人中,只有一半的人有工作證。而這些有工作證的工人,是以所謂的「專家、技術人員」進來,但實際上只是一般的無技術工人。即使越南工人跟這些中國工人做一樣的事情,但是薪水永遠同工不同酬。

越南的報紙下過這樣的標題:「中國承包商如何在越南玩陰的?」裡面提到,海防第一發電廠由中國公司以低價得標,但是得標之後,就以各種理由要求越南政府提高支付款項,要不然就威脅要停工。此外,這些工程幾乎都沒有聘用當地越南人,也不使用越南的相關材料,無法創造更多的經濟發展機會。

台灣政府一直把中國經濟的發展當成是台灣的機會,但是看不到中國經濟對外擴張過程中所引發的當地緊張與衝突。越南的工人暴動、台灣的反服貿運動,或遠在非洲的排華商運動,都可以看成是面對中國資本擴張的負面效果所做出的反應。馬政府是否應該重新審視其看待中國經濟發展的角度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