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至今在我心中仍有些漣漪
該片沒有我原先預想的男色生香及情慾流轉
卻有意想不到的家庭羈絆、母子連心及面對性向認同的殘酷手段

從小查克就有那麼點陰柔的特質,他可能喜歡把自己裝扮的漂亮一點,然後推嬰兒車照顧弟弟
但這並不表示他以後就一定會變成個gay或娘娘腔
可是他那雄壯威武極其大男人主義的爸爸卻十分擔心
因此寵愛消失,嚴厲的管教與矯正行為取代了一切互動,
可是爸爸其實本來也曾是小查克心目中的真男人與英雄, 但現在卻這麼的嚴格,自然讓小孩子有些反抗的心理及生理因素,
所以他毀壞了父親最愛的唱盤,而且會半夜會被閃電雷聲嚇得尿床,這麼一來就更不得疼(行為真像我家的貓)
每年的聖誕節都是他的生日及大家族聚餐日,查克的禮物總是特別大,卻總不是他要的
而是爸爸認為"查克應該要喜歡的",不過他還是得在大家的面前裝作很喜歡
這裡就已經開始暗喻異性戀/或父母, 常自以為是得認為別人/或自己的小孩需要什麼而強加上去, 卻從來沒有去聆聽或仔細觀察過
但我想就算是知道了, 也會採取否認壓抑的手段吧.....

某年的聖誕節, 他的一個漂亮堂姐帶了男友回來, 兩個人在舞池中偏偏起舞
男友梳著油亮的龐克飛機頭, 穿著大喇叭褲, 俊美的貓王模樣吸引了查克, 自此查克就一直在與自己的性向奮鬥
他知道爸爸不希望他是個GAY, 所以用了許多方式去測試自己
例如, 紅燈後直走能不能閃過車潮, 在大雪中穿少少的回到家不被凍死, 橫越沙漠.....無一不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
因此, 那些畫面總是不斷在我腦中閃過, 也記得電影院裡觀眾的驚呼及屏息,
當時的我沒有太多反應, 只是驚訝, 但後來這件事情卻老是揮之不去
我想是因為導演表達了, 為了迎合群眾而要犧牲自己的肉體或心靈的那種"殘酷"吧

查克經歷了大雪的考驗後決定跟青梅竹馬的女同學在一起, 忘了堂姐的男友
爸爸也感到很欣慰, 總算是他要的結果了
不過在大哥的婚禮中, 查克與堂姐男友再度碰面, 也許還有一點心動的感覺, 他們到雨中的車裡敘舊抽煙
卻又被認為是在搞GAY, 就像高中時期他跟一個男生也同時從車上下來,
明明父親什麼都沒看到就直指他們在車上亂搞, 即使查克說了真相, 爸爸也始終不相信
因為他的心理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兒子有同志傾向, 卻不願意面對及承認, 就算兒子說不是或沒有, 他也覺得是說謊
所以可以因此而呼他好幾巴掌, 或者趕他出家門永遠不要看到這個不成材的(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小孩
但是萬一兒子承認了, 他又可以怎麼樣呢?
........"OH~對, 沒錯, 跟我想的一樣, 你這個變態!!既然你都承認了, 那我就可以好好把你打死!"
可是, 誰又真的有錯嬤? 為什麼父親就是不願意承認"我始終都不信任你"
而要拿自己的懷疑與猜忌去鞭打自己, 還有試鍊自己未成熟且脆弱的小孩呢
關於父子的相處及不合, 是我認為的另一種"殘酷"


查克的二哥是個火爆浪子, 跟家裡的每個人都不合, 而他也選擇了最激烈的生存方式
他跟查克從小彼此看不對眼, 互相作對, 可是卻又割捨不下兄弟之情,
後來因為查克借他一筆不小的積蓄總算化解了兄弟之間的冰凍, 卻也為了保護查克而毀了大哥的婚禮....
之後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感傷, 但父親的擔心及慈愛, 二哥已經無法感受到,
這也是導演安排的殘酷親情

在這家人經歷了這麼多風浪後, 最後是一個還不錯的開放結局
其實就只要去了解及包容, 有什麼障礙會過不去的呢

裡面也有很多很棒的笑點, 例如一些幻想的片段
還有查克跟著60~80年代音樂所改變的服裝穿著,
「David Bowie華麗搖滾的穿著,Elvis Presley阿哥哥髮型喇叭褲,Sid Vicious龐克放蕩的穿著,到最後那種Che Guevara軍事革命的穿著都非常經典;而Raymond則metal的穿著,那件破到不行的Rolling Stone。(FROM hommy)」
都像是在跟那些時代的音樂特色致敬
只是沉澱了兩個月後, 這部片的渣帶給我的影響與想法
濃縮起來就剩"殘酷"兩字
因此我想說:導演, 你成功了, 的確很瘋狂阿~~~
我想,也許我該再找機會重看一次


更多影評可以到我的台北電影節BLOG上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