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台北電影節就這樣結束了,自己買了8部片,然後看了4部試片,但是《陽光七月天》送給別人看,為了要留在辦公室寫稿.總之就是這段日子忙得天翻地覆,也玩得天翻地覆,所以品質沒那麼好的台北電影節就被我犧牲掉了,奧斯丁看的片子都還比我多,這真的是很反常阿!
  所以這次片頭總算沒看那麼多次了,可是那個柏林熊的廣告真的是很濫,每看一次都很想罵人,而且熊跟柏林的連結感真的好低喔!這次也因為有劃位讓我有點倒彈,因為票房沒那麼好,所以其實不太需要排隊吧,除了那幾場爆滿的影片之外.
  一開始看的幾部片都寫好感想了,剩下幾部片有點懶得寫長篇大論,所以從去別人家裡回應的留言稍做整理.


[台北電影節] 只是童話--《凱薩琳布蕾亞之藍鬍子》
[台北電影節] 面對自我的恐懼之路-出櫃宣言Coming Out
[台北電影節] 獨立的代價--火蜥蜴Salamander
[台北電影節] 異性戀看不見-電影中的同志 The Celluloid Closet
[台北電影節] 尋找幸福的宅男-不灯港 The Dark Ha
[台北電影節] 再老都要戀愛-極樂九重天 cloud 9
[台北電影節] 殺人或救贖?-《兇手就在你身邊》
[台北電影節] 不分種族性別的愛情-《艾美與亞歌》


================================



《一七五紀事》Paragraph 175


 也滿好看的,紀錄片中找到的那幾個曾經進集中營的老GAY都好老好老的,幾乎都是九十多歲!然後他們還可以好好敘述當年的事情,想到一些點也還是會難過,那些傷痛不完全是時間可以抹滅的!
 可以看到這樣的紀錄片覺得很感人/感傷.那時候粉紅色三角形的分類,把同性戀猶太人打到地獄一百層,為什麼那時候要把人這樣分類呢?真的沒有哪個民族比較高貴好嬤~~

 

 劇情簡介--

德意志帝國於1871年制定了刑法第175條「不正常通姦法」,希特勒上台後開始擴大執行,將同性戀及疑為同性戀者入獄,或送入集中營,囚衣上縫著鮮明的粉紅三角標誌,即使戰後集中營關閉,他們仍以囚犯身分繼續服刑;透過少數倖存者,娓娓道出自己在納粹時期的私密體驗,曾經活躍的柏林同性戀文化,並揭示這段被遺忘的歷史空白頁。

  • 導演勞勃‧伊普斯汀(Rob EPSTEIN),傑佛瑞‧佛瑞德曼(Jeffrey FRIEDMAN)
  • 資訊2000 / USA / DigiBeta / B&W/Color / 72'  
  • 參展經驗

    2000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費比西獎
    2000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

    ================================

    《愁男卡拉OK》Three Wise Men

     前半段超級悶的,看完只覺得這一切都只為了要鋪陳後面大家的和解共生,以及迎接新年與新生命,覺得片子真的太冗長了,衝突的處理也都還好,戲劇張力不是很夠.
     後面十分鐘就是突然出現的女主角告訴了光頭攝影師她的傷痛,她曾經因疏失忘記吹熄蠟燭而害自己的小孩被燒死,從此患有憂鬱症,終身愧疚並且一直吃藥,然後這兩個人覺得好像可以互相陪伴,片尾就一起離開. 警察男本來很想藉著醉意射殺上她老婆並懷了他的孩子的光頭男,可是在發現光頭男已經得絕症後,怒氣消減一大半.
      警察男一直渴望著有自己的家庭,所以雖然孩子不是他的,但也不希望光頭男來干擾,光頭男也承諾了.所以最後警察男很滿足地拿花到醫院探望自己的妻女,看他抱著小小嬰孩的模樣,就知道他的人生從這裡開始完整,並且重新出發.

      演員男因為自己的兒子也當了老爸,跟他大和解,所以來當聖誕老人送禮物的他,也總算可以安心回巴黎繼續工作.

 劇情簡介--

 平安夜,聖善夜…麥提在聖誕夜一舉得女,可是爸爸不是他,讓他又喜又氣;頗富女人緣卻身懷重病的攝影師艾基喬裝聖誕老人只為了見兒子一面,卻被前妻掃地出門;演員勞諾從巴黎回到芬蘭過節,沒想到前妻過世,兒子在醫院職責他,…三個失意的父親,在聖誕夜的歡聚氣氛中,只能借酒澆愁,無奈酒吧早早打烊,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卡拉OK吧願意讓他們續攤。
 酒酣耳熱,放聲高歌之際,三人言談開始走樣,不如意的事、心中的祕密開始脫口而出,眼看著場面即將失控,而神秘女子的來到,空氣中瀰漫一股即將爆發的火藥味…

 芬蘭大導演米卡.郭利斯馬基依然擅長用其冷酷的幽默感,從舉家歡聚的氛圍中切入主題,彷彿是大開聖誕傳說中東方三賢者的玩笑,讓他們置身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繁瑣日常生活裡,道德再高尚、知識再廣博的聖賢也會走樣。

 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與三位主要演員的討論中誕生。有次我們聊到關於演技以及不同的拍攝及表演方式的話題,接著我們想起約翰卡索維提和他對待演員的方式,於是決定這樣的方式來拍一部片。一開始並無劇本,只有角色與剛開始的故事,儘管我後來私下完成劇本,但只給演員部分資訊來拍攝,並嘗試在不告知的情況下,加入新的角色,讓他們去即興創作…-米卡.郭利斯馬基

================================



《八卦歡樂吧》Grill Point
 應該是我這次最喜歡的片子了,導演有奇特的幽默感,外遇的故事處理得很有趣,我後面的人認為廣播DJ實在太不要臉了,長篇大論的打電話跟友人說一遍劇情,不過女人就是買它的帳阿,唉,或許還會有以後的報應,那就要靠自己想像了!
 片中的劇情不時讓我覺得很感嘆......愛情的消失及開始總在一瞬間,

 

 劇情簡介--

 德國波蘭邊境平凡典型的東德小鎮上,兩對即將邁入中年的夫妻,索然無味的平淡生活讓彼此間的熱情逐漸冷卻,緩緩邁入婚姻的高原期;電台播音員克里斯以說話為業,妻子凱琳在卡車調度場工作,兩人在家已無話可說,朋友烏維將所有的精力全花在經營速食餐廳,在香水店工作的妻子依蓮與兩個小孩,只是他生活中零碎的片段,夫妻關係漸行漸遠。
 空虛的克里斯與寂寞的依蓮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彼此的吸引力,在這無趣的環境中碰撞出婚外的火花,四人關係重新洗牌;東窗事發是遲早的事,兩人的地下情在被凱特琳意外撞見後,夫妻間的關係重新定位,四個人面對問題的方式各異其趣,大家都企求從這段婚姻風暴中全身而退。

 這樣的婚姻問題在導演即興的拍攝方式下,有了完全不同的詮釋,導演讓主角參與角色塑造、對白內容,甚至主導劇情進展的節奏,讓片中的主題不再是中產階級喋喋不休的沈重教誨,寫實的底層人物在索然的生活中,處處有幽默的筆觸。
 我常想:「來拍一部沒劇本的片子吧!」只要有個概略的主題,和幾個朋友便可以發展出一部電影,不過那只是一時的理想。-安卓.爵森

 

  • 導演安卓‧爵森(Andreas DRESEN)
  • 資訊2001 / Germany / 35mm / Color / 105'  
  • 參展經驗

    2002 柏林影展評審團銀熊獎
    2002 德國電影獎銀獎
    2003 巴伐利亞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